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芮成鋼判決 是如何從間諜罪無期變3年緩刑還要被送出中國

——芮成鋼判決只涉賄賂 明鏡獨家報"間諜罪"又否認

2月6日,網路熱傳央視前主持人芮成鋼的服刑照和執行判決通知書。此前,網上流傳芮成鋼犯下的其他多項罪名,如多種性醜聞、洩密甚至間諜等罪行,在此次網上傳出的判決中均未提及,而只有“行賄受賄”一項。阿波羅網曾報道,指芮犯有“間諜罪”來自明鏡網獨家報道,該媒體後來又發獨家稱“間諜罪”未查實;明鏡獨家先報道芮成鋼至少判無期,後又發獨家說因高官夫人們運作改成判三年還緩刑,正被考慮送出中國。

據網路上曝光的一份吉林省蛟河市法院執行通知書,芮成鋼因行賄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起刑日期為2015年5月18日,刑滿釋放日期為2020年12月11日。

在通知書的服刑人員基本特徵記錄頁面上,芮成鋼身穿囚服,剃光了頭髮,還戴上一副框架眼鏡。微微浮腫的臉上,全無半分往日〝代表亞洲〞的神采。有網友感嘆,昔日的英俊小生也〝秒變中年猥瑣男一枚〞。

中共央視知名主持人芮成鋼服刑照曝光。(微博截圖)

中共官方從未正式公開過對芮成鋼的處理結果,網上流傳的這份執行通知書的真實性尚未獲得官方證實。不過,照片中的人卻基本可以確認是芮成鋼。

芮成鋼曾經是中共央視的知名記者、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他當年從外交學院英語系畢業後即進入中共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財經中國》任主播,之後成為央視財經頻道《經濟信息聯播》、《環球財經連線》節目主持人。

2014年7月12日,多家陸媒披露,芮成鋼與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等人疑似牽涉貪腐案被檢方帶走調查。2016年4月下旬,《中國經營報》引述吉林省法院系統〝某核心人士〞披露,央視窩案即將進入法院審理程序。這意味著前央視主播芮成鋼一案也開審在即。

明鏡網曾獨家報道芮是間諜後又稱“未查實”

2014年9月17日,被指江派背景的明鏡網發表了一篇獨家報道,題為“芮成鋼供認:谷麗萍強姦他,外供情報!”文章稱,芮成鋼承認,他通過與谷麗萍的特殊關係,既更接近了令計劃及其朋黨,又獲取了大量頂級政治、經濟信息,其中部分內容提供給了外國某些機構、個人。知情人士告訴《明鏡郵報》,這些機構有的被認定是情報單位。

明鏡網去年獨家報道的截圖

報道還稱“知情人士說,海外媒體中多宗抹黑習近平的行動是芮成鋼在令計劃的授意下進行的。隨著芮的被査,至少最近的一次抹黑行動被停止。但是,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侄子令狐劍已經逃美,他們是否運用材料反制,尚未得知。這是薄熙來事件第四季。令計劃是“新四人幫”中真正的玩家。”

去年8月19日,明鏡網發表題為“谷麗萍告訴明鏡與芮成鋼沒有傳聞中的關係”的報道,文章稱,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最近告訴明鏡網旗下《彙報》記者,外界對芮成鋼的眾多說法,並非條條屬實,中央已經查清,所謂“賣國泄密”、向西方出賣情報的間諜活動等等罪狀,並未查實。作為自恃與政要們交情匪淺的“名嘴”,他自然傳播過不少關於高層人事和政策的“小道消息”,的確泄露過不少機密,但遠遠談不上當“間諜”;不過,芮成鋼涉嫌參與非法尋租斂財,確實規模驚人,金額是天文數字。消息人士預測:按照目前他涉嫌的罪名,至少會判無期徒刑

明鏡網後獨家闢謠的截圖

芮成鋼先判“無期”又改“三年”還緩刑

在上述2015年8月19日的明鏡獨家中稱,芮成鋼至少要被判無期徒刑。

而2016年9月7日,被指江派背景的明鏡網獨家報道稱,有來自吉林政法系統官員的消息稱,吉林市中級法院將在9月下旬開庭審理芮成鋼案。起訴書指控,芮成鋼向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行賄40萬,芮個人受賄20萬。

這名官員稱,中共檢察當局將出乎意料地對芮成鋼以行賄罪和受賄罪起訴,法院內定刑罰最多三年。目前,芮成鋼的律師還在努力讓芮獲得緩刑,或者爭取讓芮在年底之前離開監獄。“知情人”還稱,考慮到芮成鋼在海內外有大量粉絲,芮成鋼在海外可以扮演特殊角色,有關人士正在考慮讓芮成鋼自監獄出來後儘快離開中國。

阿波羅網于飛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于飛 來源:阿波羅網于飛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