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大陸 > 正文

CCTV批日企鬧烏龍 誤搞註冊、生產地址

中央電視台在“3•15晚會”上,曝光一日本企業“無印良品”銷售核污染食品。該企業反駁央視,錯誤地將日企公司的註冊地址當作了食品產地。(網頁截圖)

日前,中共官方中央電視台在“3•15晚會”上,曝光一日本企業“無印良品”銷售核污染食品。該企業反駁央視,錯誤地將日企公司的註冊地址當作了食品產地。事件引發輿論熱議。有評論批評官媒出於政治目的,不經核查誤導公眾。

中共官方央視的公信力再遭質疑。3月15日,央視在一年一度的“打假”晚會上曝光,日本“核輻射食品”悄然流入中國市場。

晚會指,2016年9月,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在執法檢查中發現,“無印良品”在售的部分產品正是來自名列禁止進口地區名單的東京都。而且該詳細產地信息是被隱藏的,被一張貼著產地只寫為“日本”的中文標籤遮蓋。因此,“無印良品”還被認為存在故意欺瞞中國消費者的嫌疑。

“無印良品”於翌日上午發布聲明,指此次引起誤解的原因是公司銷售的進口食品日文標識上所標示的信息,為公司母公司名稱及其法定註冊地址,並非所售進口食品的產地。兩款被曝光的食品產地,分別是日本福井縣和大阪府。其後,上海檢疫局及北京食葯監局先後表示,經排查確認“無印良品”進口記錄未發現核輻射地區產品。

關注事件的江蘇陸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質疑,央視的打假存在導向性:

“我覺得央視這個國家級媒體,在老百姓心中覺得很多的話都在說謊或者為了某種目的,像這種打假,有導向性的東西,跟著政治在走,我覺得是有點問題。包括無印良品這次產地跟總部不是一回事,人家也作出聲明。我覺得作為一個央視記者,在這個之前應該充分調查。這樣鬧了一個烏龍,讓老百姓,讓別的國家怎麼看?”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不排除央視的錯誤是有意誤導公眾:

“記者在調查採訪的時候不夠嚴謹、認真,或者缺乏經濟方面的常識,這是一種可能。我認為務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有意誤導觀眾,來達到他們抹黑日本企業、日本商品,進而通過抹黑他們的商品來妖魔化、抹黑日本這個國家的目的。”

近期,日本“出雲”號軍艦赴南海訓練。在央視“315晚會”前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曾對此進行了表態。

事件也引發輿論熱議,網民“新蜜蜂alex182”評論道:這事央視算是栽了,但是已經成功引起了對相關商家、產品的恐慌,也成功進一步降低了央視自身的公信力。我想問問,這個事是不是應該有個人或者機構出來承擔個責任?警察抓錯,法院判錯還得追究責任人、國家賠償呢,一個媒體(還是國媒央媒)隨便亂開槍可以沒事嗎?

有大陸媒體報道,“無印良品”被點名後,16日上午,濟南食葯部門對“無印良品”恆隆店進行突擊檢查,當場查扣所有日本產食品。

截至17日晚,央視尚未就“無印良品”的聲明作出回應。對此,朱欣欣認為:

“日本這家公司對央視‘315晚會’的錯誤進行了回應澄清已經過了一天多,如果央視還保持沉默,或者說不為這個錯誤道歉,那隻能說明一方面是在掩蓋自己的錯誤,另外也進一步地證明他有意誤導公眾、製造錯誤。我希望央視能夠正面回應這件事情,否則它的公信力會進一步受到損失。”

除了“無印良品”事件,此次央視的315晚會還涉嫌侵權。快傳體育16日發布聲明稱,央視315晚會曝光了Nike“氣墊門”,引用的主要證據來自於一份拆解評測文章,未註明圖片的作者是“快傳體育”,而且擅自將圖片左側、右側快傳體育LOGO水印,以及圖片右下角藍色的快傳體育LOGO抹去,存在故意侵權嫌疑。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夏雨荷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大陸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