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香港01》刪改六四事件解密檔案報道惹關注

香港新聞網站《香港01》早前發出一篇關於六四事件的文章,引述英國駐華大使館的解密資料,稱要“還原歷史”。原文發出後被修改,引來關注。

文章被撤換後略過許多載於原文的細節,也刪減了許多對解放軍士兵入城時的具體情況描述。

《香港01》網站總編輯龍景昌接受“眾新聞”訪問時表示,撤換文章是因為報道方式的問題。他同時拒絕回應《香港01》創辦人、商人于品海有沒有介入。

刪減了甚麼?

原本的報道在周三(12月21日)香港時間早上發出,指英國當局近月修改了檔案法,這些檔案因而提早解密。

《香港01》有記者在英國檔案館翻查當時英國駐華大使館發給倫敦外交部的電報,當中包括許多時任英國駐華大使艾倫‧唐納德(Alan Donald)引述“消息人士”的報告。

文章在當天稍後被修改後重新發稿。被修改的內容包括描述共軍27軍執行天安門清場行動時,刪掉士兵向學生、平民和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發動“無差別攻擊”的字眼。原文也指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被到達現場的軍車“射殺”,修改後變成他們“中槍”。

這圖片顯示一名北京市民以身軀阻擋坦克前進,成為六四事件一幅象徵性的圖片。英方的報告指,當時有中共官員嘲笑他“所謂的勇敢”。這部份在《香港01》的報道獲保留。

原文也有引述英方報告指裝甲車多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附有英文原文,但這段文字和英文原文在修改後的版本被刪掉。

《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修改的原因是因為文章“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他說,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參與改動文章並不重要,因為這些評論是自己“作為總編輯”的話。

于品海是誰?

 

 

于品海在1991年用10億港幣從金庸手中接手《明報》,引起外界對他背景的關注。但他在加拿大留學期間的犯罪記錄曝光後,辭去《明報》董事局主席職務。

他多年在中國大陸生活,在2009年收購當時被稱為海外最大中文網站多維網,其後在2015年籌備《香港01》。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秦瑞 來源:BBC中文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