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港媒報六四死上萬人 驚傳遭中共關切霸道抽稿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日前報導英國檔案館最近公開的六四解密文件,原標題有「逾萬平民死亡」,卻在後來遭刪除。另一間港媒爆料,稱《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收到「北京上面的人」的訊息後,直接繞過編採部,向技術部門抽稿。香港記者協會也對此發出聲明,懷疑《香港01》遭到「政治審查」。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一名青年隻身抵擋坦克,照片震驚全球。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日前報導英國檔案館最近公開的六四解密文件,原標題有「逾萬平民死亡」,卻在後來遭刪除。另一間港媒爆料,稱《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收到「北京上面的人」的訊息後,直接繞過編採部,向技術部門抽稿。香港記者協會也對此發出聲明,懷疑《香港01》遭到「政治審查」。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消息人士表示,《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20日向員工召開會議解釋,並轉述于品海收到電話的消息。但戚本業事後回應,否認有相關人員來電,眾多猜測都是「一派胡言」。《香港01》27日晚間也發出聲明稿指出,事件不存在「政治審查」,只有「品質審查」,稱記協的聲明是不實指控,批評記協越俎代庖,「不需記協指教」。

報導引述《香港01》內部消息指出,本月20日上午刊登2篇文章,其中1則標題為〈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27軍掃射軍人逾萬平民死亡〉,當日《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就收到北京《多維新聞》來電,向他轉述「北京上面的人」留意此篇文章,于品海隨即越過編採部,直接向技術部門下達抽稿指令,並在當日下午再度上稿,內容經大幅修改,也將標題中的「逾萬平民死亡」刪除。

香港記者協會也就此發出聲明,指《香港01》根據英國解密檔案製作的六四事件報導,原本要分2天連載,但首日報導上稿後一度遭撤,後續的稿件也隨之擱置,擔心因涉政治敏感議題而遭自我審查。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自由時報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