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調查海航報導被撤 總編免職 全文曝光 海航是黨產? - ☀阿波羅新聞網
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南周調查海航報導被撤 總編免職 全文曝光 海航是黨產?

近日,《南方周末》有兩篇調查報導在已經上版的情況下被強行撤稿,同時該媒的體總編亦被免職。這兩篇報導披露了海航集團有限公司(海航集團)出現的財務危機。報導被撤稿後,其記者憤而在網路上公開報導全文及記者手記,但很快又被迫刪除。10日香港黨媒報道,海航獲中信銀行200億人民幣戰略授信。

台媒自由時報2月11日報道,《南方周末》資深記者黃河與同事王偉凱合作撰寫的調查報導《海航又鬧〝錢荒〞》以及《海航危機史》,2月8日在已經上版的情況下被無故強行撤稿。黃河隨即在網路上公開來自己撰寫的報導全文以及〝海航調查報導手記〞,他表示歡迎網友們在不修改原文內容並保留作者署名的前提下轉載該文內容,並聲明自己願意對報導原文中的事實陳述與價值判斷承擔全責。

據了解,上述兩篇報導披露了海航集團有限公司(海航集團)出現的財務危機,指海航集團今年第1季可能面臨人民幣150億元的資金缺口,並描述了海航集團如何從1989年只能買飛機零件的有限資本,在巨額虧損的情況下通過宣布破產、借債併購、上市圈錢等手段,利用中共金融制度的漏洞而獲得迅速擴張的〝海航模式〞。

該報導講述了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資〞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併購,使得其總資產在兩年內暴漲18倍,從127億元膨脹至2314元的內幕,指其以遠超過自身資本能力的高負債方式擴張所產生的泡沫目前正面臨破裂的危險。

報導還指出,中國多家券商與研究機構對海航旗下公司的這種〝高負債、低收益併購的擴張經營風險〞竟然都視而不見,這些現象也〝令人不解〞。

「手記」中除了涵蓋兩篇報導外,更述及黃河決定將稿件公布上網的心路歷程與對該報導的邏輯分析和立場,並表示「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分。」但不久後黃河即在同事勸說之下將文章刪除,不過相關內容已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與黃河被撤稿同時,數名消息人士證實,原「南方周末」總編輯段功偉已被免除總編輯一職,將由前總編輯、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王巍接任,但此調動未被證實是否與撤稿事件相關。

據了解,「南方周末」創辦於1984年,自創辦後至1990年代,因風格和內容重視法治精神、人文關懷、輿論監督,經常觸怒中共當局,但也贏得許多讀者口碑。1998年起歷經數輪人事調動後,「南方周末」原先自由的風氣至今已日漸消沉。

中信對海航未來充滿信心

另據港媒黨媒香港01報道,海航集團宣布,與中信銀行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定,中信銀行將對集團戰略授信200億元人民幣,並量身定製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深化雙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信銀行行長孫德順表示,中信銀行與海航一直保持著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他更指,無論從企業實力還是從發展前景來看,中信銀行對海航的未來都充滿信心,對海南省的經濟發展充滿期望,也堅信雙方能夠建立更加穩固持久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海航提前支付90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

海航同時亦宣布,為避免因農曆新年假期而導致利息支付可能出現的任何中斷,集團已於今日支付90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有關債券的價值3億美元,利率為6%,到期日為2019年,計劃支付利息時間為2018年2月20日。

歷史學家章立凡的觀點稱,海航集團很可能是中共的黨產。他在推特上發帖說,〝若非超級黨產,能否獲此超國企待遇?〞

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