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兩會前關鍵時刻 新華社搶著犯「政治失誤」 中紀委巡視組次日進駐

港媒披露,新華社英文版25日下午,搶先發布修改中共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被定性為“政治失誤”。據透露,中共官方採取口頭指示媒體,關於修改中共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要淡化處理,以免“被海外作文章”。

新華社搶著犯“政治失誤”

2月25日下午3點54分,新華社英文版以Urgent(急電)方式發布題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的任期)的簡訊,值得一提的是,只報導了一句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續任職兩屆”規定的短消息。

儘管如此,消息一發布,便立即引起輿論嘩然,引發外媒的強烈關注。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次修憲建議是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路。

一個小時後,新華社中文版以授權的方式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全文,該建議共包括21條修改建議,還包括11條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建議。建議第14條才提到,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內容。

2月28日,香港媒體《星島日報》和蘋果日報都引述消息人士稱,新華社以英文稿搶先突出報導國家主席任期更改的消息,引起西方媒體大肆炒作,在海內外社交網站造成議論,事件被定性為“嚴重失誤”及“政治失誤”,相關人員被撤職,社領導要做檢討。

報導稱,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

蘋果日報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分析指,新華社英文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未有報導其它修改,引發衝擊波,令當局輿論上陷入被動;其次,中共意識形態主管易主,或要藉機整肅前任班底;另外,不久前倒台的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來自新華社,是否有“魯餘毒”肇事,暫不得而知。

有分析認為,新華社或因今次事件面臨肅整。

中共兩會召開前,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官媒新華社

中央巡視組進駐新華社;針對“政治偏差”

2月26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央巡視組進駐新華社,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巡視工作,而這次的巡視將針對新華社黨組成員、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重點處理關於違反政治、組織、工作、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巡視組長在巡視動員會上表示,巡視期間,“巡視組將突出問題導向,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新華社的社長蔡名照、國內部副主席霍小光等在會上表態,杜絕弄虛作假、隱瞞不報等等。

傳中共官方指令淡化報導國家主席任期爭議

28日,中央社報導引述大陸一名媒體工作者透露,中共決定修憲的內容中,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確是話題性最高的一項,這從當天中國網民轉發及討論的聲量即可看出。但幾乎同一時間,就有媒體接獲對此“不突出報導”的口頭指示。

這名媒體工作者說,中國媒體圈也都清楚,這項修憲決定勢必會引起議論,對於後續報導尺度如何拿捏,各媒體一度反覆思索。但既然官方有了淡化處理的基調,各媒體心領神會,反倒落得輕鬆。

前述媒體工作者則表示,儘管如此,如果一條稿子都不出,也會讓政治敏感度較高的民眾生疑。環球時報26日推出以“堅定支持中央修憲建議,這是理性也是信仰”為題的評論,就成為代表性的評論。除此之外,其它陸媒的相關報導和評論,就顯得有限了。

當被問到淡化報導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理由時,這名媒體工作者說,報導得愈多,意見也就愈多,被海外拿來作文章、進而向中國國內反噬的可能性也就愈高。因此,在宣傳上“求穩”才符合需要,讓民眾知道“修憲要這樣修”,就可以了。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阿波羅網記者林海綜合報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