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曾慶紅手下又惹事了!馬雲成聚焦點

——馬雲旗下南早染紅加劇 中共3外交官列席采編會

近日港媒曝馬雲旗下的《南華早報》8月30日邀請3名外交部駐港官員,列席內部采編會議。再次引起外界對該報紅色背景的關注,美國學者程曉農曾表示,南華早報的經營權和控制權在中共港澳工委手裡,港澳工委的實際控制人是曾慶紅。此外,《南華早報》前總編輯、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被指立場親共,為討好北京而犧牲了新聞品格以及公眾利益。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王篤然分析,王向偉即使不是公開的中共黨員,也是中共的地下黨員。

9月1日,《蘋果日報》等多家港媒報導,香港《南華早報》總編緝譚衛兒於8月30日邀請3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官員,列席該報的內部編採會議,當中包括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及另一代表李華。

南早員工對於有外人列席會議,並“聽足全程”感不滿。總編輯譚衛兒回應辯解稱,外交部官員只是參觀報社遇上開會停步觀察而已,過去也有同樣情況,並非罕見。

不過有記者表示,“來參觀無問題,但沒理由聽編輯會。”

消息指,3名外交部官員原本是到《南早》商討該報員工的簽證問題,後獲邀列席早上的編採會議。

《南華早報》創立於1903年,是英國殖民統治期間香港最悠久且最重要的英文報紙。在中國其他地方相對不自由的情況下,《南華早報》在傳統上一直是新聞自由的堡壘,讀者多為外交官、銀行家以及住在香港的外國人。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1日宣布,集團與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以及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

2016年9月,此前曾不斷報中共一些黑幕及內鬥的《南早》中文網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停運,只留英文《南早》。

今年4月,《南早》曾被維權組織“保護衛士”點名批評,指該報刊登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被重新扣押後的“認錯訪問”,直指《南早》與中共國安合作等。

中共十九大激戰之際,2017年7月,《南早》曾發表現任一名常委栗戰書的女兒在香港擁有巨額資產的專欄文章,但第二天該報就刪除了該文章並道歉。

《南華早報》的江系背景

2017年7月21日,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先生接受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訪談時表示,馬雲雖然是中共購買《南華早報》的出資人,但對該報的經營權和控制權卻在中共港澳工委手裡,港澳工委的實際控制人是曾慶紅。

程曉農說,“馬雲是這個收購南華早報出面的這個投資人,但馬雲不是這個報的總編,他不看大樣,他也不管編輯業務,他遠在北京。”

圖說:曾慶紅三兄弟

媒體報道,曾慶紅除了通過港澳辦主任廖暉渠道外,還安排1995年就進駐香港的其弟曾慶淮,成為當年在港澳事務上的特務總頭子,為其收集港澳的情報、法輪功的動向、對香港娛樂圈搞統戰等。當時,中共向香港派遣了大批各種頭銜掩護下的特務。

德國之聲曾報道表示,自2012年起,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擔任《南華早報》總編輯以來,已有輿論認為,報章的立場變得更為傾向於北京政府,更被外界稱《南華早報》被"染紅"。

王向偉在擔任《南華早報》總編輯之前,曾經在大陸官方英文的《中國日報》工作,目前身兼吉林省政協身份,1993年移民香港,3年後即加入南華早報,2012年初調升為總編輯。

前《南華早報》中人對自由亞洲透露,有江澤民派系背景的王向偉,於2015年11月6日辭去總編輯一職。

阿波羅網報道,公開資料顯示,王向偉在擔任《南華早報》總編輯之前,畢業於中共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系,曾經在中共官方英文的《中國日報》工作,目前還是吉林省政協身份,1993年移民香港,3年後即加入南華早報,2012年初調升為總編輯。

對此,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從王向偉的受教育情況和在黨媒工作經歷以及吉林省政協的身份看,王向偉即使不是公開的中共黨員,也是中共的地下黨員。

據法廣報道,2012年7月,《南華早報》在報道李旺陽“自殺”事件中,被批評向北京“叩頭”。24名已經被離任的編輯和記者集體署名發表請願。他們在信中引用最近李旺陽“自殺”事件作為例子,認為南華早報低調處理該新聞,是為了討好北京而犧牲了新聞品格以及公眾利益。

原《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慕亦仁2012年7月表示,2011年11月,慕亦仁去美國採訪了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但是,王向偉,時任南華早報主管中國報導的副總編輯,駁回了這篇採訪文章。王向偉沒有給出任何解釋。

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