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外交政策》:中共正在買非洲媒體「閉嘴」

行人路過中非合作論壇標誌,北京,2018年8月24日

本文譯自《外交政策》9月14日刊登的Azad Essa撰寫的文章,標題是“中共正在買非洲媒體‘閉嘴’”。以下為文章譯文。

經過十多年的規劃、建立和資助非洲媒體,那些中國人終於可以“兌現”他們的投資的。

上周,我決定在南非一家報紙上發表我的每周專欄,討論100多萬維族穆斯林在中國新疆遭受的迫害。

該專欄研究了突厥-穆斯林社區遭受的歧視,以及40多位非洲領導人在北京歷史性的中非論壇中無法尋求東道主的明確表態。就在這家南非第二大媒體公司,一家獨立媒體屬下的報紙發表了我那篇文章後不到幾個小時,我就被告知我的那篇文章不會上傳到網上。

一天後,我的每周專欄被即刻取消了。自2016年9月以來我一直在該專欄撰寫關於世界各地被忽視的人和地方。我被告知報紙的“新版設計”意味著不再有版面刊登我的每周撰文。

想到獨立媒體的所有權結構,中國國有企業持有20%的股份,我明白了,我寫專欄可能會讓高層人士感到震驚。我沒想到驅逐會如此直接,如此明了。看來,我已經轉向了一個沒得商量的舞台,這個舞台觸動了中共在非洲宣傳工作的核心。

1999年,中共開始向非洲大陸實施經濟和社會外聯計劃,稱為“走出去”政策,向非洲媒體注入數百萬美元的投資。為了應對西方媒體對中共(政府)相當負面的看法,該項目希望在非洲奪回本國形象的控制權。

這意味著要大力投資中共自己的國家媒體在非洲的存在,包括擴大分支機構;支持私營中國媒體在非洲大陸設立辦事處;購買非洲私營媒體的股份;與現金拮据的非洲新聞編輯室建立夥伴關係或組織贊助他們的中國之旅。

隨著國有新華社、中國全球電視網、非洲版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以及位於約翰內斯堡的月刊《中國與非洲》(ChinAfrica)推動中共政府的軟外交,目前尚不清楚非洲的受眾是否已接受中國版本的“現實”。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傳媒與傳播系博士生Dani Madrid-Morales的說法,關注中國國營媒體的觀眾非常少。

非洲私營媒體公司成為轉發中共國家利益最有效的工具。

原文China Is Buying African Media's Silence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秦瑞 來源:Azad Essa/博談網趙亮編譯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