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中共官媒巨頭CGTN在美成「外國代理人」 或影響採訪許可權

在川普政府加強關注對中共政府主導的在美活動之際,中國國有媒體巨頭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此舉可能影響其未來在美國的採訪。

2018年7月20日,中共官方海外媒體CGTN發布了一段英文的動畫視頻《大豆的獨白》(Monologue of a Soy Bean),以一個卡通大豆的口吻講述美中貿易戰對美國農業州的影響。

在川普政府加強關注對中共政府主導的在美活動之際,中國國有媒體巨頭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此舉可能影響其未來在美國的採訪。

司法部文件披露,中國國際電視台美國分部(CGTN America)於2月1日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披露了其與總部位於北京的母公司之間的關係,但CGTN表示,該頻道“不從事政治活動”。

CGTN註冊文件顯示,它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從中國國有的中央電視台獲得了約800萬美元。CGTN總經理馬靜(音譯,Jing Ma)也進行了個人登記,披露了其22.1萬美元的年收入。

儘管提供了這些信息,但CGTN對司法部表示自己“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而且“註冊是出於極大的謹慎,本著與美國當局合作的精神”。

CGTN美國、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和美國司法部均未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美國當局長期向中國國有媒體施壓,要求它們遵守《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的披露要求。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及最近的《新民晚報》均已登記。另一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尚未申請。

美國在1938年通過的FARA,旨在遏制德國在二戰期間的宣傳攻勢。FARA要求任何為外國實體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在註冊為外國代理後,CGTN將不得不披露其預算和支出,並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所有平台上註明其是外國代理的免責聲明。

註冊還可能限制未來採訪許可權。俄羅斯廣播公司RT根據該法案註冊後,旗下記者失去了美國國會的記者證。

司法部沒有公開其要求CGTN註冊的理由。在另一個類似案件中,司法部表示,它發現俄羅斯國有電視網路RTTV America一貫反映克里姆林宮的觀點,本質上是政府的一個宣傳部門。

研究中國媒體國際報道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聶保真(Pal Nyiri)教授告訴美國之音,“作為西方媒體的替代,展示中國(中共)政府在世界問題上的觀點,是CGTN的明確使命”。

美中關係目前正處於微妙時刻,華盛頓方面對中共在美國的影響力愈發感到擔憂。去年,一個由兩党參議員組成的團體致信時任美國司法部部長賽申斯,質疑新華社和CGTN是否應該遵守FARA的註冊要求,並稱這兩家媒體都在美國境內傳播中共的宣傳。

參議員引用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份報告稱,中共和俄羅斯一直在利用一種“明顯的不對稱,在利用外國民主制度的開放性的同時,對外部政治和文化影響設置障礙”。

在中國,政府通過外交部授權國際記者,並對記者的活動加以限制。那些在報道中冒犯了當局的記者被迫離開中國,因為外交部拒絕更新他們的記者證,而記者證通常每年都要接受審查。

另一方面,中共官方媒體正努力擴大在美國的存在。2012年,CGTN在華盛頓特區建立了業務,從多家知名西方新聞機構挖來記者。新華社在紐約時報廣場的大屏幕播放宣傳廣告,而分發《中國日報》的報箱在美國各大城市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有償插頁還出現在美國主要報紙上。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秦瑞 來源:美國之音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