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 新聞 > 港台 > 正文

路透社:中共付費台灣媒體 為北京做「正面報道」

繼上個月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共國台辦對台灣媒體的編輯採訪進行直接干預後,路透社星期五(8月9日)報道,中共政府付款五家台灣媒體,讓其刊登有關北京的“正面文章”。

路透社訪問了10位現任或已經離任的這幾家媒體記者與新聞主管,這些人要求不要公布其媒體名稱。報道指出,某家台灣主流媒體網站報道,曾大肆宣揚中共政府吸引台商計劃。這些報道雖然是以一般新聞方式呈現,但實際上是中共付費刊登的新聞。

除了訪問新聞人員,路透社還看到這些媒體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中共國台辦與媒體公司簽訂的合同。報道指出,兩篇有關台商投資中國的文章,可以獲得北京方面3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3萬元的付款。一名接受訪問的台灣媒體人員說:“感覺自己像在為北京做宣傳工作”。

路透社報道,中共國台辦設立專門公司作為與台灣媒體聯繫的中間人,這種收買行為據稱已經持續了好幾年。

中華民國政府表示,相關媒體違反廣告規範,可能面臨最高50萬台幣,大約11萬人民幣的罰款。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這是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戕害新聞自由,是中共對台灣的媒體戰手段之一。

今年6月,上萬名台灣民眾走上街頭“反紅媒”,抗議部分台灣媒體的親中報道和宣傳,要求這些“紅色媒體”,“滾出台灣”。

率先報道中共國台辦干預台灣媒體編採的《金融時報》,則面臨台灣旺中集團的法律訴訟,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上個月在台北地檢署控告《金融時報》及撰寫該篇報道的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涉及誹謗。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金融時報》的報道合理,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記者,只因對報道感到不悅。

根據無國界記者2019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第42,中國排名第177名,在倒數第四位。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VOA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