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科教 > 正文

網傳24篇論文造假 清華醫學院院長董晨奇葩回應 網友熱議

作者:

近日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董晨被質疑有24篇論文造假,且存在著一圖多用、重複使用等問題。圖為董晨和學生在一起。(圖片來源:清華大學醫學院官網)

近日有人在國外學術交流在線平台PubPeer上匿名發文,質疑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的院長董晨的24篇論文,存在著一圖多用、重複使用等問題。董晨則在27日回應學術造假一事,稱基本上排除惡意造假,圖片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因此「造假是不成立的」。然而,董晨的回復卻引發中國網友的不滿,紛紛諷刺說,造假豈分惡意、善意。

綜合南方日報與香港01報導,清華大學醫學院的院長董晨近日被質疑論文造假,報導稱,他發表於2003年至2019年之間的24篇論文涉嫌造假,這些論文大部分是董晨先前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安德森腫瘤中心工作期間發表的,也有部分論文是董晨在華盛頓大學及清華大學醫學院期間發表的;文章多見於《免疫學雜誌》、《Immunity》、《實驗醫學雜誌》、《生物化學雜誌》等期刊,還有論文是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主辦的《自然-免疫學》,還有兩篇論文分別收錄於2007年、2019年的《自然》雜誌中。

報導稱,在這些論文中,部分實驗圖像重複出現在不同的項目中,但標記數值卻不同;有兩幅實驗圖像的相似度極高;不同指標的直方圖卻完全一致。24篇論文全部是由董晨擔任作者或為共同作者。

針對上述質疑,董晨在6月27日回復《中國新聞周刊》說道,「PubPeer上有人對於我們部分文章的少數展圖有些疑問,我們非常認真而慎重地對待,正在深入調查和核實原始資料。據初步了解,可以排除有意的學術造假,沒有任何論文的科學結論有所改變。有些疑問是因為提問者對於研究內容的不熟悉。但也有極少數情況存在無意的錯誤,我們正在和雜誌合作進行修改。由於跨度時間長,涉及的學生、博士後較多,調查還在繼續中。」

董晨還強調,「基本上排除惡意造假,展圖沒有經過人為加工,造假是不成立的。」

董晨稍晚則表示,其實有些被重複使用的圖片是屬於同一個實驗的,包括有一篇論文是「搞錯了」,出現了技術錯誤,但已經跟雜誌商量修改。他已經在PubPeer網站上,針對部分文章的質疑進行了回應,估計27日晚間就會上線。

這次被質疑的部分論文發表於高水準期刊,除了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雜誌之外,《Immunity》、《自然-免疫學》與《實驗醫學雜誌》2018年的影響因子分別是高達21.522、23.53與10.892。

201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香港01報導,董晨在1989年本科畢業於武漢大學,1996年獲得了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博士學位,1997年到2000年在耶魯大學免疫學系從事博士後工作。董晨曾任德克薩斯大學MDAnderson癌症中心的終身講席教授、炎症與腫瘤中心主任,目前擔任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免疫學研究所所長,以及北京市「慢性疾病的免疫學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於2019年11月22日發布的《關於公布201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當選院士名單的公吿》中,董晨當選了中國科學院院士。

目前董晨已經發表論文240餘篇,總被引用次數高達26000餘次,並於2014年到2019年連續六年獲評為全球「高被引科學家」。與此同時,他還是《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的主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與《FASEBJournal》的副主編,《Immunity》與《CellResearch》等期刊的編委。

2019年2月,《Immunity》曾正式公布新一屆編委會名單,董晨當時即成為該刊編委,當時與他一同成為編委的,還有在2019年11月被質疑論文造假的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

針對董晨回應論文造假一事,不少中國網友紛紛反諷說,「還自己給調查下了結論」、「我可以造假,但是你們不能說。」、「我讀書少,善意造假是啥意思?」、「論文都能搞錯,含金量會有水份嗎?」、「造假還存在惡意和善意嗎?不應該是學術端正與否的問題嗎?」、「清華教授說是那就是」、「人家都澄清說論文主要結論沒受影響了…就好比,電視劇字幕出了錯別字,也基本不影響觀看。」

責任編輯: 寧成月   來源:看中看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科教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