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投資還是自住現在都不要買房
牛刀:
您好!我是北京的一名普通中學教師(年近四十),丈夫是一所普通大學教師,我們的年收入入約10萬元,現在周邊的房價卻到了12000元/平方,一套兩室一廳的房要花費1400000,(90平的兩室一廳少而又少,根本買不到。)我們現在有存款約50萬元,並且孩子年幼(6歲),雙方的老人要贍養,手中的錢永遠不夠買房,但是不買又怕房價再漲,到時候更買不起拉,我們現在能夠買房嗎?
敬請指教!謝謝!
一位冒昧的讀者
彭老師:
收到你的電郵,我感到十分愧疚。很多網友在我的博客留言,提出了與你相似的問題,我都沒有回答。原因很簡單,這是一個不好回答的問題。我不知道你現在的住房狀況,是否可享受國民住宅,或者周邊是不是沒有國民住宅,只能買商品房才便於現在的工作和生活。。。。。。等等,我都不明白,因此,恐怕很難準確的回答你的問題。好在我曾擔任過北京晚報地產部執行總經理,對北京的市場還略知一二,不妨談談我的看法,僅供參考。
首先我們尊重這樣一個事實,北京房價今年漲幅巨大。我一個朋友,今年5月買下了遠在亦莊的金地格林小鎮,這才半年時間,連房子的雛形都沒看見就升值了80萬,比你們兩口多年的辛苦的積蓄還要多,你說正常嗎?但是,這種不動產的增值遊戲,有著強大的利益背景在支撐,儘管已經背離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方向,背離了民生的願望,卻不是那麼容易走向健康的發展軌道。我認為,這是有錢人在開有錢人的玩笑,笑的是有錢人,最後哭的也是有錢人,而憤怒的卻是千千萬萬普通的中國人。
所以,這種不正常的狀況導致樓市非理性繁榮,不過,這種繁榮似乎已經走到了盡頭。讓我們先來看市場反應,往年的九十月被稱為金九銀十,而今年成交量跌至冰點,後續的市場還將維持一個十分低落的成交,表明買賣雙方均已疲憊,市場動能喪失,房價再走高已經不可能了。從北京的情況來看,老天爺都不給高房價以機會,就在成交趨淡之時,又將迎來季節性的淡季,而且將長達半年,要到明年四月才有可能復甦。這段時間就是低價拍賣,也沒有多少人接盤,何況,低價拍賣的情況已經出現,比方說,世茂奧臨,把原賣21000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以17000元出售。這種個盤情況將會越來越多。其次,我們來看政策面,隨著房貸新政的逐步落實,對投機炒家的擠出效應越來越明顯,今年連續加息的滯後效應也將在年終體現出來,很多中小型開發商的資金鍊已經在出問題,由此將導致銀行加快收貸。從政策面判斷,央行年終至少還將加息一次,不排除還有更嚴厲的政策出台,以保證人民群眾過好春節,抑制通貨膨脹的進一步加劇。從長期來看,一年後,北京房價將逐步走低,市場格局發生較大的變化。上海,深圳可能比北京要早一點步入拐點。
一位專家分析說:目前,打擊投機者,讓樓市投機甚至是投資風退潮,改變樓市的心理預期,可以說是此次房貸新政的指向所在。人們之所以會對樓市調控產生質疑,就是因為一再的調控並沒有改變樓市的預期,但這次的調控和以往不同,就是從引導預期入手去調控市場,這不能不說是一次進步。作為連接現在和未來的橋樑,預期在市場經濟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假如人們都認為某種商品未來要漲,那麼一旦發生搶購,價格就會猛漲。以前我們做樓市調控,總是機械地從供需角度作單向調節,往往忽視了心理預期這樣一個重要的市場因素。所以調控效果大打折扣,也是在所難免。
為此,我不支持你現在買房,許多年含辛茹苦才有的一點積蓄,為何要白白送給炒樓者。何況,你的小孩還小,暫時還不需要單間,能克服就克服一下,一是抓住北京這三年大規模建設經濟實用房的機會,爭取國民住宅;二是要相信房價不可能這麼漲,因為中國的房地產不可能成為少數人為虎作倀的工具。當然,無可否認,我們生活在一個經濟泡沫嚴重的時代,要學會泡沫化生存,買點債券,搞點投資還是很有必要的。
總之,無論投資還是自住,現在都不要買房,因為現在的樓市已經很難把握了,稍有不慎,就可能蒙受巨大損失。肺腑之言,僅供參考。
專此
問候
牛刀 親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