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中國經濟 > 正文

副廳官也買不起房 「撒嬌」而已

     20日,「尋找中國經濟新引擎」《財經》論壇上,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稱:「廣州很多房子價格超過2萬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廳級職稱,每月工資8000多元,兩個月工資也買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6月21日《新快報》)
 
    廣東省的副廳級官員也買不起房?先讓我們來看看是怎麼買不起房的。他說:「廣州很多房子價格超過2萬元/平方米了」,但這些超過2萬元/平方米的房子大都是因為地理位置比較好才貴的吧?而如果這樣的邏輯成立的話,北京、上海的官員是不是可以說「北京、上海很多房子價格超過5萬元/平方米了」呢?
    
    而再說收入,這位副廳官說的是「我是副廳級職稱,每月工資8000多元」。而這個個「月工資」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指的是工資條上的工資?而官員的月收入和工資條上的工資是一碼事嗎?5月11日的《南方都市報》報導說,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鎮鎮委書記翟崇碧稱,預計2009年石排一般公務員收入為每年 11.82萬元……。那麼,會出現廣東省的副廳級官員比東莞市的一個鎮的公務員的平均收入還低的情況嗎?
    
    而用自己的所謂「月工資」來代替月收入不算,還要去買好地段的房子,當然就會出現「兩個月工資也買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的結果了。而更加不可信的一點還在於,廣東省的副廳級官員真的需要到市場上去買房子嗎?
    
    在2007年廣州市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政協委員、天河區副區長丁建華也稱自己買不起房,引起了社會對政府官員買不起房的熱論。而且廣州市政協前主席陳開枝也說,憑我的工資也買不起房。但,不久後,貴州省省長、原廣州市委書記林樹森在接受廣州媒體的集體採訪時告訴我們,那就是「撒嬌」。林樹森說:「不是說廣州的什麼領導、廣州什麼區的領導買不起房嗎?你早就買了一套便宜的房子在那裡,幹嗎還要去買房?」他表示,在國家房改之後,廣州的公務員是有分房的,之後的公務員也有住房補貼。他說,「現在一些人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根本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就說我也買不起房了。包括有些領導,房子都已經住到 200 多平方米了,還在說買不起房。你已經住了200平方米的房子了,再買房當然應該要多交點錢。」
    
    事實上,一定級別的官員說自己也買不起房就是在「撒嬌」,因為他們根本就不需要到市場上去一市場的價格買房不算,就算是買,也肯定是買得起的。而他們之所以要聲稱自己也買不起房,一方面想體現自己是如何關心民眾的疾苦,因為自己也是深受高房價之害呀。另一方面是想把高房價的責任都推給房產商。「房價高的太離譜了,房產商實在是太可惡了,人家(我們公務員)也買不起房呀。」但老百姓不是傻子,「相信官員也買不起房」的說法的人是越來越少了。

責任編輯: 沈波  來源:東北新聞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09/0622/1339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