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國際新聞 > 正文

日媒報安倍壓力大嘔血新聞遭駁斥

日媒報安倍壓力大嘔血新聞遭駁斥

安倍晉三首相8月9日在長崎參加原爆七十年悼念活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個人事務所近日向日本暢銷雜誌《周刊文春》發出抗議,指責該雜誌8月19日開始上市的新一期《周刊文春》上有關安倍6月曾“吐血”的報道“包含了完全不符合事實的內容,中傷個人並顯著誤導讀者,是極為惡劣的報道,不排除採取法律措施”。

安倍事務所還要求《周刊文春》總編輯新谷學和發行《周刊文春》的文藝春秋出版社社長松井清人撤銷和訂正該報道。

日本各大傳媒當日都報道了抗議消息,其中《每日新聞》說,當他們向《周刊文春》編輯部查詢如何應對抗議時,《周刊文春》編輯部回答堅稱“事實正如報道所說”。

BBC中文網記者到周六(8月22日)為止,不僅在東京見到各大小書店照常販賣著這期《周刊文春》,而且在《周刊文春》網站上也仍見“安倍晉三首相‘吐血’證言的衝擊”這一文章作噱頭的廣告。

“程度問題”

BBC中文網記者周六(8月22日)向一名主流日媒政治部資深記者核實安倍健康狀況,得到的答覆是:“安倍的確不健康,此前首相官邸內有人澄清‘安倍並沒吐血,只是痰裡帶點血絲’,所以其實是程度的問題,這也與安倍吃的特效藥有副作用有關”。

他還說:“安倍經常去六本木的健身房,有時一去就是幾小時,他其實是去那裡看醫生”。

日媒報安倍壓力大嘔血新聞遭駁斥

《周刊文春》刊登了有關安倍首相在政治壓力下“嘔血”的報道

永田町(日本國會、自民黨總部等政治機構所在地區也成政壇的化名)有個笑話是“安倍的腹肌快練裂了”指的就是這件事。

下個月自民黨將舉行總裁選舉,目前自民黨內沒有能與安倍對抗的候選人參選,安倍連任的可能性極大,於是安倍健康問題更成受日本內外關注。

該名資深的日媒政治記者對此說:“確實有憂慮,萬一安倍沒法完成未來3年任期,現在一般相信會是麻生(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接替”。

“精神緊張”

安倍2006年第一次政權時期只執政一年就忽然因健康理由辭職,辭職當天日本各大傳媒直升機追蹤拍攝安倍的轎車前往某醫院,事後安倍患有潰瘍性大腸炎的痼疾家喻戶曉。

2012年安倍復出競選自民黨總裁時,自己解釋說:“雖不能根治,但已找到能控制病情的特效藥”。

安倍不健康在日本眾所周知,但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執政後,他的工作日程和氣色等都顯示他的健康比第一次執政時有好轉。

再次傳出安倍健康欠佳的消息約從去年9月開始,今年1月更盛傳過,此後時起時伏,直至最近升級為“吐血”傳聞。

安倍事務所抗議《周刊文春》,但並沒抗議其它小報和《周刊郵報》(週刊ポスト)報道他另一次嘔吐的消息。報道說,7月30日中午安倍出席國會答辯後回到官邸準備吃午飯,但他稱吃不下等身體不適並嘔吐,官邸醫生採取了緊急措施。

報道說,日本一些主流傳媒常駐首相官邸的記者當時也曾聽到首相辦公室所在的樓層傳來異常忙亂的腳步聲。

報道安倍不健康的另一根據是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在在接受一個採訪中說:“我丈夫也許沒打算一直做政治家下去呢”。

綜合所有日本關於安倍健康欠佳的報道,包括部分報道還引述首相官邸傳出的證言,都是說安倍因壓力太大,積蓄過度精神緊張。而這些巨大壓力包括去年開始醞釀的安保法案、今年發表的《安倍談話》、近幾個月政權支持率下跌3大因素。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于飛 來源:BBC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國際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