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被指做假新聞 兩港媒傳遭禁赴台採訪三年

media 香港《大公報》被指作假的新聞版面截圖。 法廣中文/香港

北京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報道赴台交流的港獨組織時,誤將採訪的台灣《自由時報》記者寫成總統蔡英文的「密使」,指兩者是「台獨」與「港獨」勾通。台灣大陸委員會發言人指報道「純屬子虛烏有」,會調查《大公報》記者有否違法採訪;而總統府發言人更直指有關報道是「假新聞」,會讓國安局等相關單位調查。及後,親民進黨的三立電視台新聞網引述不點名的官員稱,涉事的《大公報》和《文匯報》之前亦曾以相類手法抹黑參加中研院活動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故此決定在事件水落石出前,未來三年內將不允許這兩家媒體入台採訪。

連日來報道「學生動源」赴台交流是與台獨勾連,並反駁台灣部門回應是「高調恐嚇,…打壓新聞自由」的《大公報》,日前仍指涉事台灣記者根本不是在採訪而是在教導「學生動源」成員,但在傳出台灣禁止該報和《文匯報》記者入台採訪後,今(20日)天沒有再報道相關事件。

《大公報》在本月16日以《蔡密使 見『學動』授『獨計』》為題作頭條新聞報道,指訪台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洪英棠與洪心弦三人15日在台灣總統府旁邊的國史館與一名「神秘男子」「密談」個多小時,其後到總統府停車場駕車離開。報道稱,會面時,主張台獨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林保華的妻子楊月清在場。報道一直沒有確認「神秘男子」的身分,但就引述「熟識台灣政治的當地記者」稱,男子開的很可能是官員公務車,男子是「操弄『台獨』、扯線『港獨』青年的幕後黑手,呼之欲出」。

報道刊登翌日,台灣《自由時報》發文,以《總統密使晤港獨?假的!大公報搞烏龍 偷拍本報記者》為題報道,指《大公報》的所謂密使其實是該報資深記者蘇永耀,稱蘇與三人見面,是要了解《大公報》和《文匯報》以頭版刊登跟蹤偷拍「學生動源」訪台活動的情況。《自由時報》又在報道中形容,《大公報》目前是中聯辨(全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的全資附屬機構,「報導立場經常偏頗、歪曲」。

同日,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在 社媒臉書發帖指,《大公報》報道中的相關情節全為不實報導,「對於大公報涉嫌以跟監手法,捏造情節製作假新聞,意圖誤導輿論,我們給予強烈譴責」,台灣對於當地人和「來台旅客在總統府外圍遭到親中港媒不法跟監,人身安全與權益可能受到危害,我們非常重視,並且已經要求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針對此事進行調查,」以確保各人安全。

及至下午,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查問時亦表示,《大公報》跟指學生組織成員在台行程的相關報道「張冠李戴,杜撰內容純屬子虛烏有的不實報導」,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及倫理,陸委會強烈譴責這類報章。他又指,《大公報》記者未有申請駐點,其中一人是以自由行名義來台,涉嫌違法採訪、跟拍,當局將展開調查。

《大公報》18日刊文響應,以《台「總統府」恫嚇查辦港媒》為題,指台灣當局作賊心虛,懼怕「蔡密使」曝光,出動總統府發言人「高調恐嚇,話要讓『國安局』查辦記者云云,……肆無忌憚地打壓新聞自由」。報道又引述「帶路」的楊月清在台灣電視節目中的談話來印證蘇永耀不是在採訪。

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副處長游澄鏵於18日作出回應,指沒有跟監學生動源人士,但「對於境外敵對勢力人士在台從事活動,尤其是可疑或不法活動,調查局一直都在加強部署與搜證」,並呼籲社會大眾作出舉報。

《大公報》19日以網民反應作出報道,以楊月清的說法反證其報道屬實,又重提壹傳媒被指做假的新聞。

在台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9日更舉行記者會指責《大公報》和《文匯報》的相關報道和手法,他又說,對於中國無法無天、侵門踏戶、公然跟蹤,感到震驚與不安。

三立新聞網更不具名地引述官員稱,未來三年將禁止兩報記者入台採訪。而《大公報》今(20日)天沒有再對台灣反應作出反駁或報道。

早在去年9月底,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2018亞太智庫領袖峰會」致辭時已表示,社會充斥愈來愈多精心捏造的假新聞,意圖破壞民主生活方式;這些挑戰不僅衝擊台灣,更影響、破壞所有亞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突顯共同應付這些挑戰的急迫性。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李華 來源:法廣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