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央視北美台稱獨立運作 員工曝:北京下指導棋

從孔子學院、中國留學生到華為,在美國頻頻加強提防中國影響力之際,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高層堅稱其獨立運作,但有員工透露,新聞制播常受北京干預。

從孔子學院、中國留學生到華為,在美國頻頻加強提防中國影響力之際,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高層堅稱其獨立運作,但有員工透露,新聞制播常受北京干預。

不能觸怒北京

位於美國華府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CGTN America),前身為央視北美分台,在2012年2月開播,2016年底隨中國環球電視網推出而更名,主要報導美國新聞,在全美擁有3000萬收視戶。

去年年底,美國司法部命令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雖然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已在1月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申報文件,但台長麻靜(Ma Jing,音譯)強調,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未涉及‌‌“政治活動‌‌”,稱其‌‌“編輯獨立自主,不受國家指示或控制‌‌”。

然而,有4名匿名在職與前員工向《紐約時報》透露,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與其他新聞機構運作相似,但一遇到有關中國的新聞,就得特殊處理,例如2012年維權律師陳光誠出逃、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都在事件發生數天後才輕描淡寫帶過。

這些消息人士透露,在處理中國相關新聞方面,常有北京央視編輯群對北美分台的員工下指導棋。雖然包含許多擁有美籍的員工在內,電視台內員工有時會反抗,但時常別無選擇,只能播北京要他們播的片段。

報導列舉多例,如去年11月,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奉命播出淡化新疆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族人的新聞,報導呈現與央視相似:新疆再教育營被美化成職訓中心,受訪的維吾爾族人‌‌“心懷感激‌‌”。

同時,也要避開會觸怒北京的敏感新聞話題,如報導提及法輪功會被上級斥責,中華民國國旗不能在畫面中出現,連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希臘,下機時頭髮被風吹亂的畫面也不能播出。

喉舌分身

去年12月,美國司法部致函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指其常正面呈現習近平,並企圖在美中貿易糾紛期間影響美國大眾觀點。

監於俄羅斯被指控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官員要求加強代表外國利益的團體依FARA申報文件,釐清與外國政府的關係。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已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申報文件。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是北京宣傳喉舌的一環,對中國呈現正面報導,近期曾播出宣揚傳統中藥和中國經濟崛起的報導,並將貓熊報導連結放在網站上。報導認為,這與俄羅斯意在分化美國族群的影響力,行動目的不同。

點開中國環球電視網的網頁,其對中國新聞的報導,也頗有中國境內官媒的味道。還有新聞就標明轉自新華社:中國對2019年的經濟發展有著良好的開端。

報導表示,在美方嘗試釐清中國與其他國家在美國散播影響力之際,麻靜稱其‌‌“編輯獨立自主,不受國家指示或控制‌‌”的說法可能不會受到華府歡迎。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向《紐約時報》稱:‌‌“他們如果能以這種虛假陳述脫身,司法部將顏面掃地,毫無威信可言。‌‌”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夏雨荷 來源:博談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