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國際新聞 > 正文

報告揭中共海外媒體滲透 四個撒錢手段曝光

中共國有媒體中央電視台(CCTV)的子公司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首次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圖為央視大樓。

周一(3月25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一份新報告說,中共不僅斥巨資在海外擴張其官媒,同時採取各種撒錢手段,試圖影響全球媒體,以阻止海外媒體對中共的批評,從而對全球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這份長達52頁、名為“中國(中共)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最新報告表示,中共正在採取各種策略,包括加強其官媒的國際傳播,開展廣泛廣告宣傳,以及滲透外國媒體,以傳播其世界觀。

報告概述了北京試圖對國際媒體施加政治影響,以阻止對其批評和消極報導,這些手段包括把其審查模式輸出到專制國家,以及通過恐嚇來鎮壓持不同政見者等。

RSF東亞局局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告訴《時代周刊》,利害攸關的不僅僅是中共當局試圖傳播其宣傳,更關鍵的是影響(全球)新聞業。

艾瑋昂還對香港自由新聞(HKFP)表示,發布這份報告的目的是提高全球意識。“這只是中國(中共)對世界各地媒體影響力的冰山一角。這就是令人不寒而慄的原因。”

投巨資在海外發展中共媒體

報告譴責中共是“民主、普世價值、人權和新聞自由的敵人”。

RSF秘書長克里斯托弗·德魯爾(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不是為了批評,而是為國家的宣傳服務”。“如果民主國家不反擊,‘中國(中共)式’的宣傳將逐漸滲透世界媒體,與我們所知的新聞業競爭。”

報告表示,中共政府每年投資高達13億美元,以增加中共媒體的全球影響力。通過這項投資,中共國營電視和廣播節目近年來已大幅擴展其國際影響力。中共全球電視網(CGTN)在140個國家播出,中共國際廣播電台以65種語言播出。

“特洛伊木馬政策”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共實施“特洛伊木馬政策”,花費大量資金,通過在西方媒體刊物上刊登付費文章或廣告來傳播中共的觀點。

艾瑋昂說,在一個新聞媒體在盈利上掙扎的時代,媒體一直受到廣告收入的誘惑。中共已經支付了25萬美元,用於在國際領先出版物上刊登廣告。

報告說,《中國觀察》(China Watch)是由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所編輯的英文刊物,旨在影響國際輿論,在全球報紙中以增刊、夾頁的方式發行。目前這份刊物已被插入30份海外主要日報,發行量為1300萬份,其中170萬在《紐約時報》,660萬在日本《每日新聞》(Mainichi Shimbun)。

美國的《華爾街日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報》、法國的《費加洛報》、德國的《商報》、俄國的《俄羅斯報》以及日本的《每日新聞》皆有收錄《中國觀察》。

“China Daily, the state-run English-language newspaper, has struck deals with at least30 foreign newspapers– including NY Times, WSJ, WP& UK Telegraph– to carry4 or8-page inserts called China Watch, which can appear as often as monthly.”#propaganda https://t.co/C4exZBAZEX pic.twitter.com/nljqQI5Zvw

— Fenella Sung(@FenellaSung1) January31,2019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針對中共的重要講話。彭斯提到中共官媒利用刊登廣告的方式,企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他說:“中國(中共)也直接針對美國選民。上周,中共政府付錢,在《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內放插頁,該報所在的州是我們駐華大使的家鄉,也是2018年(中期選舉)的關鍵州。該插頁看起來像新聞文章,(但內容刊登的是)我們的貿易政策對愛荷華州人來說是魯莽和有害的。”

但彭斯強調,幸運的是,美國人不吃這一套。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中美關係發表演講,彭斯提到中共官媒利用刊登廣告的方式,企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

去年9月23日,中共英文官媒《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得梅因紀事報》買下4個版面,其中刊登了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發起貿易戰的內容。

“如果你是大媒體的訂閱者,你會相信他們提供給你的內容,你潛在地會相信他們提供的內容,這是非常危險的。”艾瑋昂告訴《時代周刊》,“從長遠來看,他們(全球大媒體)必須做出決定,他們是否希望保持信譽?或者他們想幫中國(中共)宣傳?”

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滲透報導內容

該報告曝光的另一個中共海外媒體滲透的方式,是通過購買股份來控制外國媒體。該報告稱,購買股權的結果往往導致媒體進行自我審查,在某些情況下,記者因批評中共被解僱。

RSF表示,“南非獨立在線”是屬於南非第二大媒體公司“獨立媒體”(Independent Media)的旗下刊物,中國投資者持有“獨立媒體”20%的股份。

2018年9月,該媒體一名專欄作家在發表一篇有關中共迫害少數民族的專欄後幾小時,他的專欄被取消。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紐約專欄記者艾薩(AZAD ESSA),他去年在《外交政策》上發表題為“中共大撒錢讓非洲媒體噤聲”的文章曝光此事。

艾薩說,他明白了,自己的那篇文章會令高層坐立不安,但沒有想到他們的驅逐是“如此地快,如此地明顯”。“看來,我已經轉向了一個沒得商量的場所,觸動了中共在非洲宣傳工作的核心。”

艾薩說,1999年,中共開始向非洲大陸實施經濟和社會外展計劃,稱為“走出去”(Going Out)政策,向非洲媒體注入數百萬美元的投資。為了應對西方媒體對中共政府的負面看法,於是中共要在非洲搶回形象的控制權。

這意味著要大力投資中共自己在非洲的媒體,包括:擴大分社;支持私營中國媒體在非洲大陸設立辦事處;購買非洲私營媒體的股份。

在南非,“獨立媒體”集團部分是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CITVC)和“中非發展基金”所擁有。艾薩說,該媒體充滿了對中國投資的讚美之詞,缺乏對金磚五國項目的批評,連中共對非洲的動機這類基本問題也沒有做出提問。

RSF報告還透露,中共花費33億歐元收購歐洲各媒體的股票。

“華盛頓自由燈塔”去年8月13日披露,總部位於香港的親北京媒體鳳凰衛視一直想打入美國南加州的廣播市場,但在2013年一起收購交易中被拒。美國政府文件披露,鳳凰衛視通過牽線公司購買了墨西哥XEWW AM廣播電台,力求在南加州進行中文廣播。

墨西哥廣播電台XEWW AM690能夠覆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這是一個擁有大量華裔的地區。中共收購的目標旨在瞄準社區中的華人。批評者說,這將把中共的宣傳帶給整個南加州的華裔美國人社區。

撒錢讓外國記者去中國

除了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外,RSF還表示,北京通過邀請記者,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記者,到中國接受培訓,以此影響外國媒體。

RSF補充說,北京已邀請來自146個國家的至少3,400名外國記者參加在中國舉辦的研討會,以吸引有利的報導。該報告提到一個例子,來自尚比亞的22名記者被邀請訪問中國,參加2018年尚比亞媒體智庫研討會的特別設計活動。

報告稱,“通過邀請記者進行奢侈、全額付費的旅行,參加在中國舉辦的研討會,北京獲得了有利的報導。”

中共缺乏新聞自由有充分記錄,中共在RSF的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180個國家排名中,排名176。

該報告還記錄了幾起中共使用相同策略,壓制國內異議記者的事件,以及在海外中共“大規模地使用勒索、恐嚇和騷擾”等行為來鎮壓持不同政見者。

“中國(中共)大使將其角色擴展到常規外交角色之外,他們在任何時候,對那些寫下不符合中國(中共)宣傳內容的記者進行詆毀。”艾瑋昂告訴《時代周刊》。

最後,RSF希望記者能夠記錄中共這種干涉新聞自由的行為。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李冬琪 來源:大紀元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國際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