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韓流」遇阻 台灣大學生髮起抵制「中天」活動

中天電視台、中國電視新聞台和紙媒《中國時報》、《旺報》被稱為三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當年購買「三中」,公民團體曾發起「反媒體壟斷」的激烈抗議,質疑以食品業起家的蔡衍明毫無經營媒體經歷,在中國大陸賣米果生意做的很大,買下「三中」的資金恐怕不單純,甚至在取得三中經營權後被爆出他立馬向中國官員彙報。

中天新聞台報導藍營三位市長韓國瑜、盧秀燕、侯友宜合體,天上出現“鳳凰雲”異相,NCC認定開罰。(截自網路)

台灣媒體“中天新聞台”因連續播出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引發大學校園抵制活動。近日,有台灣大學學生在網上發起校園禁播“中天”連署,並已獲得超過4000人支持。另外,台灣政治大學也發生校外人士因轉看中天頻道,與學生爆發爭搶搖控器的糾紛。

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台大跟政大學生髮起拒看中天,你支持嗎?

圖五、台灣科技大學楊同學。(記者夏小華攝) Photo: RFA

台灣科技大學楊同學:“支持啊!我之前去吃面的時候,就我從進去餐廳到我出來,電視是播中天,就全部都是韓國瑜的新聞,大概6則、7則全部都是韓國瑜的新聞。什麼都可以扯,就他女兒不是韓冰嗎?然後還扯什麼韓國來的冰淇淋,這也可以當新聞報,就很誇張啦!可能後面有中國爸爸吧!”

台大森林研究所翁同學提到,之前中國大陸人大代表提案,要送高雄一對熊貓,中天新聞就大肆報導了熊貓,還將中國的熊貓和台灣珍稀動物石虎做了不適當的比較。

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學生髮起校園餐廳拒播中天電視台新聞。(記者夏小華攝) Photo: RFA

台大生:中天捧中國熊貓貶台灣石虎毫無專業

台灣大學森林所翁同學:“上次那一則熊貓跟石虎的比較,把台灣原生種的石虎比喻成兇猛、有攻擊性的生物,可是明明熊貓是更具攻擊性或更兇猛,而且是外來種的生物。我覺得,他們與其大幅報道熊貓,不如應該把重點聚焦在台灣原生種的保育上面,而不是一直污名化台灣的原生種。我是森林系,對這一點就是非常的不滿。”

本台記者前往台灣大學活動中心餐廳採訪,兩台電視分別播放日本NHK新聞台和體育台。(記者夏小華攝) Photo: RFA

翁同學表示,他參加了連署,至於拒看中天的理由,他說:“他們立場嚴重偏頗,而且不少散布假訊息。雖然應該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可是因為它的媒體道德已經有點淪喪,所以我覺得拒看也是一種社會表態吧!”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走進台大學生活動中心的餐廳,牆上掛著兩台電視,分別播放日本NHK電視新聞台和體育台。不過餐廳里的學生多半是埋頭吃飯,滑手機或跟同學聊天。

中天新聞台在奧斯卡獎頒獎期間,報導“在韓流助攻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NCC認定開罰。(截自網路)

在校園餐廳滑手機的台大農藝所廖姓女同學說,她沒有參加連署。她認為,不需要特別禁播或拒看哪個特定電視台,而是應該適當轉看不同的電視台。

台大農藝所廖同學:“不同台可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見解或看法,感覺看不一樣,偶爾轉換一下(電視台),可能會讓大家吸收資訊會比較完整。”

台大林同學贊成拒看,不過他沒有參加連署。他認為,中天播報韓國瑜的新聞比例太多,嚴重失衡,會影響觀眾的認知。

台大材料系林同學:“大概有60%的機會都是在播韓國瑜,有違背新聞倫理。因為媒體應該客觀、中立,可是它(中天)卻選擇一直在播和國民黨有關的新聞,會不平衡,等於新聞被濾掉一部份。有些民眾可能不會自覺一直在接受這些資訊,可能就會認為國民黨是好的,因為它(中天)都一直吹捧國民黨,就是要趁這股韓流旋風洗腦民眾。”

校方:學生自由選擇媒體不會設限

對學生髮起校園餐廳拒播中天新聞行動。台大學務處組長李美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說:“應該不會做限制,因為餐廳本來就是公開的,都是服務學生,用餐時間大部份也是學生在用餐,所以就是讓學生自己選擇。”

而在政治大學發生校外人士在餐廳轉中天新聞台,與學生爆發搶電視搖控器的事件。政大秘書處秘書龍瀛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餐廳外包給廠商,一般定頻在台灣的公共電視或是體育台。龍瀛珍說:“只要有學生提出或有用餐的人士提出需求,想要看那一台基本上他們都會同意。”

計程車司機:傳聞有學校、軍中餐廳被收買只播中天

本台另採訪一名計程車司機。他說,學生又不是沒腦袋,當然會很反感,這是人性、無關政治,就像每天被喂同一道菜怎麼不膩?觀眾不是傻瓜,除非是盲從、鐵粉才會深信不疑。

該名司機還說,學校、軍隊中餐廳大都外包給私人公司,連軍中都有強迫看中天新聞台的傳聞:“問題是老闆被收買了,不是嗎?電視上講的,一天500塊收買的。(誰被收買?)餐廳的老闆,不管是那一家,連軍中的餐廳都被收買了。一個部隊嘛,都被收買了,就要叫播放這些。結果後來士兵反應,政戰部就把這事情處理掉了。我覺得,你說韓國瑜那麼囂張,我不是說囂張啦,他能量那麼大,我覺得後面都有勢力。”

NCC:違反傳媒法規開罰中天限期改善

對大學生髮起拒看中天新聞台,主管台灣傳播媒體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說,尊重學生主張,會進行了解。

翁柏宗表示,針對中天電視台媒體自律失靈的部分,NCC作成相關處分共裁罰新台幣100萬(相當於20萬人民幣)。包括,中天報道新加坡外交官盯場,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事實查證規定,裁罰60萬。中天在一則韓國瑜的新聞中,說“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的“異相”,也被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裁罰40萬。

此外,中天在奧斯卡獎頒獎期間報道,“在韓流助攻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NCC認為,其內容與特定政治人物無關,牽強連結,有誤導大眾之虞,要求改正。

對於中天報道比例失衡,違反新聞專業,NCC要求一個月內改善。

截稿以前,本台尚未收到中天新聞台的回應。

中天電視台、中國電視新聞台和紙媒《中國時報》、《旺報》被稱為三中集團。負責人蔡衍明當年購買“三中”,公民團體曾發起“反媒體壟斷”的激烈抗議,質疑以食品業起家的蔡衍明毫無經營媒體經歷,在中國大陸賣米果生意做的很大,買下“三中”的資金恐怕不單純,甚至在取得三中經營權後被爆出他立馬向中國官員彙報。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夏雨荷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