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評論 > 動態 > 正文

陳思敏:「水氫發動機」翻版「水變油」的背後

2015年3月10日,湖南常德,一輛滿載氫氣球的電動三輪車在馬路上搖晃前行。*

5月23日,有一篇新聞在微博遭到全民“打假”,那是河南《南陽日報》頭版發文“水氫發動機正式下線,市委書記點贊!”。

《南陽日報》此文稱,水氫發動機在我市正式下線,這意味著車載水可以即時製取氫氣,車輛只需加水即可行駛。而這一內容在網上發酵後,微博評論區掀起了一場全民打假活動。

與此同時,製造“水氫發動機”的公司也迅速被起底,浙江青年汽車集團,實控人龐青年。早在2010年起,青年汽車在寧夏、鄂爾多斯、浙江海寧、江蘇連雲港、貴州六盤水、濟南等多地設立專案,但其中未有一家成形,均是以專案圈地、圈資源、套取國家補貼、政府資金。2013年到2015年,就有媒體陸續爆出青年汽車資金繃緊、拖欠員工薪資、多個生產基地陷入停滯。

2017年起,青年汽車旗下多家公司進入破產程序,裁判文書網上,青年汽車的民事案由多達500多件,青年汽車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企業,龐青年本人也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2017年2月,在新能源汽車騙補風波中,工信部網站公布了對7家汽車公司行政處罰書,青年汽車就是其中之一。即使如此,青年汽車仍舊繼續獲得政府推薦或巨額補貼。

2017年7月31日,工信部官網公布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中,青年汽車新有4款產品進入目錄。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廳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申報資料,其中,金華青年汽車申請補助為7417.98萬元。

2018年1月,南方網二度刊文《加水就能跑1000公里青年水氫燃料車還騙得下去嗎?》。

2018年12月28日,青年汽車集團與南陽高新區簽約,用地1000畝,首期投資逾81億元,其中南陽市政府平台大手筆出資40億元。

顯然,青年汽車從2010年到2018年間,可以在多省份多次上演類似戲碼,應該跟地方政府不在意一般媒體調查報導而只看黨媒風向有關。

2017年8月22日,也就是青年汽車已被坐實騙補,人民網仍報導“青年汽車首輛水氫燃料汽車亮相續航里程500公里”:該款車不用加油、也不用充電,只加水,即可通過催化劑進行化學反應產生氫氣,續航里程超過500公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青年汽車已經掌握了新能源汽車的電機、電控及電池管理的核心技術。光大金控財金資本有限公司設立50億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車發展。

人民網提到的光大金控財金資本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僅5000萬人民幣,卻能一口氣拿50億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車發展,因其來頭不小。官方簡介,光大金控財金資本有限公司是光大金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一級子公司,也是光大集團核心資產管理平台。事實上,光大金控財金資本的第一大股東(45%)、第二大股東(34%)都是由國務院直屬部級央企──光大集團控股。

同年(2017)在人民網報導之後,南方網8月24日刊文《20年前的“水變油”驚天騙局,青年汽車有樣學樣瘋狂行騙?》對此項目進行了打假。

回顧當年“水變油”始作俑者王洪成的騙局能擴張,既有官方與學界的推波助瀾,更有媒體炒成熱點新聞。據統計,在1992至1993年間,至少有80家以上的中央、省市報刊稱頌過王洪成,其中,以《人民日報》的報導所產生的影響力為最大。

1992年8月14日,《人民日報》第4版刊文讚揚王洪成。1992年12月13日,《人民日報》更是在第1版刊文高度肯定王洪成的“水變油”技術。1993年1月28日,《經濟日報》稱此是繼傳統四大發明以來的中國“第五大發明”。

曾有輿論質疑,王洪成的水變油為何能在1992年兩登《人民日報》,並在1993年引發媒體的報導熱潮。可想而知迄今沒有答案。不過,在《洪成膨化柴油鑒定資料彙編》的首頁,是江澤民1991年9月為節能工作的題詞“節約能源保護資源造福子孫”。

王洪成騙局落幕20年,但當年所有曾與之共舞的,從眾多黨政官員、專家教授,到官方媒體,沒有一個人被揭穿,也沒有任何人站出來向被欺騙的全國民眾道歉。

20年後“水變油”出現翻版“水氫發動機”,現在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賬號俠客島,也在官方微博轉發並評論“吹”,但相信也只敢置評騙子,而不敢深挖騙子背後的官商勾結、權力腐敗─那些合資打水漂的地方政府們,項目關聯的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金融央企等中央部門。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李廣松 來源:大紀元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動態熱門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