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國際新聞 > 正文

陳日君批《德國之聲》訪問如被玩弄 是中共資助嗎?DW發言人回覆:乃為觀眾提供背景資料

陳日君在其網誌發文指,看畢訪問後感到失望及憤怒,他批評該宗教通訊記者的言論「明顯是要『糾正』我(陳日君)的『個人觀點』,這安排實在無異於惡意地玩弄著一位友善的老人家」。陳日君還譴責這報導的編輯及此機構的指引,又批評該記者「鸚鵡學舌般重複著梵蒂岡的說話,來針對我訪問中的說話及立場作出反駁,並以此作結,未有再讓我捍衛並加以闡釋自己的意見,這是徹底的可恥且不誠實。文章最後更反問《德國之聲》「貴傳媒其實是由德國政府還是中國政府資助?」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就中梵協議在兩星期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報導刊登時其「個人觀點」被《德國之聲》「宗教通訊記者糾正」。陳日君認為此舉「無異於惡意地玩弄著一位友善的老人家」。本台向《德國之聲》查詢,該台發言人對陳日君的評論感到非常驚訝,認為指控毫無根據,說「補充宗教通訊記者的評論是者為觀眾提供背景資料。」(馬立克/胡凱文報導)

梵蒂岡北京上月底決定延長在2018年簽訂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一直反對協議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德國之聲》上月28日播出的報導中,批評中共迫害人民,批評該協議出於外交考量,而非宗教因素,又認為過去兩年地下教會遭受的打壓,已反映臨時協議是錯的。

陳日君說:協議簽訂後的兩年就出了問題,協議是非常錯誤,因為地下教會沒有得到梵蒂岡的支持。老主教去世了,羅馬教廷沒有指派新主教到地下教會,並將許多主教指派到官方教堂。現在,在未來的教堂里,所有主教都是合法的,是你使他們合法,但他們仍然是壞人。所以地下教會覺得被拋棄、被出賣,因為他們才是忠於教宗權力的人。

《德國之聲》的節目在播出了陳日君的訪問後,下半段邀請了一位該台的宗教通訊記者Martin Gak回應,其意見與陳日君「打對台」。這名宗教通訊記者認為,協議中有兩個具爭議的問題:一、梵蒂岡應該如何與一個打壓宗教團體的政府打交道;二、在一個有人權問題的國家面前,梵蒂岡應作甚麼取態。

Martin Gak說:梵蒂岡的取態是可以理解的,他們雖然知道協議會令中國的天主教社群處於非常嚴重的劣勢,他們雖然知道這並非完美,但這可能是出於沒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法。這是梵蒂岡考慮如何保護這些社群,與其說是讓中共有一定程度上的參與,應該更明顯是,萬一完全離場,讓中國政府為所欲為,更加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在道德上自我感覺滿意,只會說我們已經按原則做了正確的事情,但就會置中國的信眾於危險的境地。

本周一(9日),陳日君在其網誌發文指,看畢訪問後感到失望及憤怒,他批評該宗教通訊記者的言論「明顯是要『糾正』我(陳日君)的『個人觀點』,這安排實在無異於惡意地玩弄著一位友善的老人家」。陳日君還譴責這報導的編輯及此機構的指引,又批評該記者「鸚鵡學舌般重複著梵蒂岡的說話,來針對我訪問中的說話及立場作出反駁,並以此作結,未有再讓我捍衛並加以闡釋自己的意見,這是徹底的可恥且不誠實。文章最後更反問《德國之聲》「貴傳媒其實是由德國政府還是中國政府資助?」

就此指責,本台向《德國之聲》查詢,該台發言人Christoph Jumpelt書面回覆表示,「我們對陳日君樞機主教的評論感到非常驚訝,他的指控毫無根據,他已經有機會在訪問中發表未經編輯的意見。而我們考慮到故事的複雜性,認為絕對有需要讓記者為觀眾提供背景資料。」

梵蒂岡和中國在上月22日決定把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延期兩年,該梵中協議的內容至今一直保密。根據目前披露的資料,協議認可中國擁有主教提名權,而教宗則擁有中國教區主教的最終任命權,並允許中國信徒以教宗為天主教的最高權威。

責任編輯: zhongkang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0/1110/1521558.html

國際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