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健康養生 > 正文

別再亂喝了!喝完這種酒不到10分鐘,廣東男子「中毒」險喪命!

大年初六,新年的喜慶氛圍還沒有完全散去。深圳的小林(化名)請來兩位好朋友夫婦,準備抓住假期的尾巴好好慶祝一下,便拿出家中珍藏很久的「藥酒」招待他們。

作為東道主,小林先為自己倒了整整一杯,一飲而盡。朋友夫婦不會喝酒,盛情難卻,抿了一小口。

沒想到酒下肚不到10分鐘,三個人便覺得四肢麻木,頭暈目眩。

小林喝得比較多,症狀更嚴重,出現了胸悶、胸痛、腹痛和嘔吐的症狀,還逐漸意識模糊,全身發熱。

朋友夫婦覺得事情不妙,趕緊帶著小林到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深圳福田)急診科就診。

一路上,小林的情況急轉直下,變得十分嚴重!

急診的分診護士看到小林時,他全身皮膚潮紅,意識模糊,煩躁不安。

值班醫生和護士趕緊將小林安放到搶救室床上,心電圖顯示,心跳極其不規則,心率高達230次/分。

「這是一種非常惡性的心電圖,可能是藥物刺激心臟引起的電風暴現象,隨時有可能會轉變為室顫,心跳停止,必須馬上搶救。」

趕緊搶救!啟用體外除顫儀,進行心臟電復律!

但是連續放電三次之後,心跳並沒有能夠恢復正常的竇性心率。各種抗心律失常藥物先後使用之後,病人的心跳仍然高達230次/分,心臟的電風暴仍然在呼嘯。

多次超速心臟起搏後,雖然可以控制心律,但是停止起搏後,小林的心跳又恢復到230次/分左右。

此時,小林的意識越來越差,呼吸也不規則,醫務人員立即給他安排氣管插管,接上呼吸機進行輔助呼吸,插上胃管、洗胃。

醫生介紹,當時小林的情況,必須儘快轉入ICU進行血液透析,將體內的毒素透出來,否則他的心跳隨時有可能再次停止。

在轉運過程中,小林再次出現了心跳停止,室顫。幸好有心臟按壓機和除顫儀,經過推注腎上腺素,利多卡因靜脈注射等搶救之後,心跳又恢復了。

轉運到達ICU,醫生趕緊為他進行了深靜脈置管,連接上血液透析機進行血透。

經過搶救,小林的心率速度終於緩慢降下來,出現好轉跡象。兩天後,他的生命體徵逐漸平穩下來,意識轉清,逐漸脫離危險。

另外的夫婦兩人,因為症狀比較輕,進普通病房住院後,身體各項指標慢慢恢復正常。

..................................................................................................................

事後,醫生詢問小林的家屬和朋友得知,原來他們喝的藥酒本來是外用的,其中含有烏頭等毒性非常大的中藥,並不能用來內服。

而小林一時興起,誤當成「補藥」喝了。

烏頭是一種中藥,常用來作為嚴重關節炎腰椎病和惡性疾病的鎮痛和鎮靜使用。

▲烏頭

它本身有很大的毒性,應當在有資質的中醫師指導下使用,不可隨便服用,更不提倡用來製作藥酒內服容易引起中毒。

一旦過量使用或誤服烏頭類藥物、藥酒等應該立即到有搶救能力的醫院救治,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責任編輯: 劉詩雨  來源:廣東健康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1/0226/1561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