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開學,就看到一份一年級班委會任免通知文件,還以為是惡作劇:
問了一下,是真的!不由感慨:現在孩子怎麼了?現在學校怎麼了?當個小小班幹部還用這么正式的紅頭文件,有板有眼,而且標明試用期一年。
冒昧問一下,正班長是什麼級別幹部?股級,科級還是處級?
學校本來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沒想到把官場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
我就說呢,怪不得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勢利,越來越奸詐,跟學校推崇的官本位思想分不開。
記得前年某職校學生幹部視察寢室,盛氣凌人,官氣十足。該校還把視頻做成《新聞聯播》的樣子報導,令人啼笑皆非。
而另一所學校,學生們模仿領導幹部身著西裝,表情嚴肅,對學校的各個角落進行了細緻入微的「視察」。
特別是那位「領導」,戴著眼鏡,拿著水杯,穿上夾克,這誰看了不迷糊啊,網友驚呼:像,太像了!


「學而優則仕」,當官是很多學生的夢想,都在盼望當大官,然後衣錦還鄉,光宗耀祖。
而現實確似乎印證這樣做是「對」的,當了班幹部,就有了權力獲得相關利益,比如學分考核,評先評優等有優先權。有的在升學上還可加分,比如縣級、市級優秀學生幹部。
當了班幹部,就有種身份優越感,是來管理學生的。你看武漢那個「五道槓」少年,他三歲就開始看《新聞聯播》,七歲開始讀《人民日報》,十三歲就被培養為武漢市少先隊副隊長!你看看他的照片,官氣十足啊。
也有一些班幹部利用職權謀私。安徽懷遠縣一小學副班長兼語文科代表,擁有檢查作業、監督背書的權力。他多次以檢查別人作業,學習進度為由,逼迫學生吃屎喝尿,收受其他學生「賄賂」幾萬元。這個小朋友全班只有七個人,他上網上學,有專門的孩子騎車接送(自行車),他要來的錢,有專門的孩子替他保管……

官本位思想是一種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是封建等級制度長期遺留下來的產物,是傳統文化中的糟粕,與現代政治文明格格不入。
學生官本位思想中毒太深,就會為了升遷,虛報浮誇,欺上瞞下,不擇手段,找靠山,拉關係,走門子,四處活動,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人大教授張鳴最看不慣大學的學生會幹部。在一次談話中他說道:「我招研究生絕對不招學生會的幹部,面試的時候直接淘汰。」
張鳴認為,研究生就是真正做學問的,不是研究怎麼當官的。在學生會當幹部久了,心思就不在學習上了。很多學生會幹部身上都有一些非常不好的習慣。比如官僚、阿諛奉承、圓滑世故、高高在上等等。
《老梁有話說》的主持人老梁也發表過對學生會幹部的看法:「我的公司招人,從來不招在學生會待過的人,因為官場氣息太濃。現在的學生只要是想進學生會當幹部的,通常都比較喜歡鑽營,他們總想著當人上人去領導別人,這種人大概率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所以為了避免讓自己的團隊踩雷,我往往會把這類人刷掉。」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很多人用盡畢生精力去當官,成為「人上人」。
然而,紐西蘭一位中國留學生關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論文確被教授判0分。

紐西蘭的教授關於此論文對這位學生發出了靈魂的質問,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人上人?那其他的人下人怎麼辦?為什麼要將你的同胞都劃分三六九等?人與人之間難道不應該是平等的嗎?
世界眾生平等,為什麼要把人分為三六九等呢?認真學習,刻苦努力,只是為了成為階級里的「人上人」嗎?
「吃得苦中苦」,是不把自己當「人」;「方為人上人」,是不把別人當「人」!
人人想當官的學校搞不好教育,人人想當官的社會推動不了文明進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