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住在鎌倉,有一個很新奇的體驗,就是每月初都有鎌倉廣報。
它不是真正的報紙,更像是一種通告,告訴居民應該知道哪些事。內容很有意思,你可以看到一座城市是怎麼透明運作的。
這個月的廣報,打開一看,市里所有公務員,包括市長、副市長,他們的薪水/津貼/獎金具體金額全寫出來了。
一般基層公務員,平均月薪是1.44萬人民幣。這其實是偏低的工資。
但津貼很多,住房,撫養,地方補貼,什麼玩意兒都補貼,還有一堆獎金,如果都拿到手,年收入總共能達到30萬人刀。
我覺得已經挺不錯,結果一看市長的工資。基礎月薪就有96萬日幣,再算上各種津貼,年薪可以達到1746萬日幣,差不多81.7萬人刀。
市長一屆是4年,320多萬穩穩落袋,退任的時候還會再給一筆約72萬的退任獎金。也就是四年總共400萬到手。
如果你一不小心連任了,那就繼續當市長,繼續賺錢,等退任的時候,退任獎金還會直接翻倍,連任幾次,翻倍幾次。
我是真的哭了。教練,我想當市長。
又仔細看了一下,鎌倉市正在招聘公務員,不禁細細研究,結果再次大吃一驚——日本這種有編制的公務員,居然高中畢業就能考???
我搜了一下,說政府想強調人人都有平等就業機會,不應該只看學歷。而且一些基層工作,比如窗口服務啊,辦理證件啊,檔案管理啊,社區活動之類,本身也不需要太高學歷。現在地方上20%-30%的公務員都是高中畢業。
這次鎌倉招公務員,也直接敞開說,考試內容很簡單,大家不需要備考,到時候在網上考就行。
山東的大哥們,您看到這裡會不會很失望,大編制也頓時毫無魅力了。
日本公務員和國內差不多,算是終身制,應聘成功後有3-5年的工作輪崗,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申請去喜歡的崗位。
缺點是剛開始工資不高,1萬多人民幣,但年假挺多的,一上班就有20天,還不包括夏休、療養休假等等,年假用不完還能存到第二年。同時通過在職學習,高中文憑也有機會升到更高職位。
說遠了。廣報里還有一堆有意思的內容。
政府可以給大家做免費的法律諮詢啦,狗狗老年痴呆怎麼辦啊。從正經事到家長里短,什麼內容都有。
鎌倉是一座小城市,總人口只有17萬出頭。
鎌倉廣報每月都會發行,有紙版,PDF版,居然還有盲文版,手語版。
我不知道這僅僅17萬人口中,有多少人需要看盲文和手語版。但這些小小的聲音依然能被聽見,本身已經是一件很溫暖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