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一個博主發的帖子引起了很多網友的討論。
這個高管今年60歲,回顧他這半生,發現自己在三個孩子身上花費了6000萬,卻沒有一個孩子獲得了世俗意義上的「成功」。
1
老大今年34歲,父母先是供她到英國名校學牙醫,但畢業之後卻根本不想幹這行。
於是轉行干攝影。
幹了幾年後又覺得膩了,突然對神學很感興趣,想出國深造。
目前家裡蹲,養不活自己,只能跟父母住。
老二31歲,大學也是在英國名校,學的建築學。
畢業之後在香港政府上班,薪資不高,勉強能夠養活自己。
目前也沒有獨立的住房,只能跟父母和姐姐擠在一起。
最小的那個今年26歲。
家人也是將他送到英國去讀書。
但因為適應不了,一個學期後抑鬱,被學校建議退學。
回香港後接受了一年多的心理治療才慢慢走出來。
目前在澳洲做藥劑師,但收入也無法支撐自己的生活,需要父母的支持。
這三個孩子,接受的完全就是「精英教育」。
他們從小就在各種培訓班中長大,在父母的運作下,他們都去了國外上大學。
可以說,這三個孩子學成歸來,都是令人羨慕的「海龜精英」,跟普通人根本不是同一個世界。
但結果呢?
含著金湯匙長大的3個孩子,在父母的托舉下,一路頂級名校,履歷上金光閃閃。
卻在事業上,完全沒有達到父母期待的高度。
甚至,在成年之後,他們都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依舊在「啃老」。

2
這個故事之所以能引起這麼多討論,在於裡面有個亘古不變的人性爽點:有錢人當冤大頭。
普通人越喜歡看到「逃離精英教育」的故事,越證明教育的階級隔離愈發深刻了。
而上面6000萬「養廢」三個孩子的觀點,其實是以普通家庭對於「成功」的定義,施加在「富豪」家庭之上,但是真正適合精英教育的家庭,其實是不受這種「世俗成功」所束縛的。
應試教育是給予了底層一條向上的通道。
不論你的家庭環境,只要你夠刻苦,都有可能憑考試成績進入名校。
素質教育是給中產階層提供了一個維持地位的方法。
家長可以聯手學校,共同培養孩子的綜合能力。
但精英教育里,就是家庭在起絕對的主導地位。最重要的是家庭本身的思想觀念、社會階層和財富地位。
精英的素養歸根結底還是來自於家庭。
說白了,應試教育的極限,就是培養出優秀的員工。
但精英教育訓練的是決策力。在這樣的教育里,學生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告訴你什麼是正確答案,任何人都不能替你做決策。
所以,在歷史課上,學生會討論蘇格拉底的死亡究竟有沒有意義;
政治課上,學生會討論絕對的民主是否完美;
物理課上,學生會自己設計實驗、驗證定理……
老師不會拿著高考大綱來上課,而是成天帶著大家讀英語詩歌。
上課的時候還一起追《傲慢與偏見》,老師帶著大家「花痴」darcy先生,討論簡奧斯丁女士到了今天還會不會被逼婚。
甚至還花了半學期全班排演《劇院魅影》英語話劇,做英語戲劇節。
這種教育的核心使命是教會學生怎麼樣欣賞這個世界;讓他們有自主選擇的能力;甚至是希望他們能夠有能力、有魄力去改變這個世界。
至於考試會有什麼考點,人家根本不在乎!
所以精英教育最開始的目的,就不是為了讓孩子取得世俗意義的成功(找到好的工作,獲得高的收入),因為按照這個標準,教育上的投入產出比是相當不划算的。

3
因此,從經濟角度講,不建議普通家庭在教育上過分投入。
認字、讀書,接受通識教育,這是跟吃飯一樣重要的剛需,是再窮也要想辦法給孩子的。
但網球、騎馬、鋼琴、芭蕾、小提琴……這些不是,它們是為了豐富你的人生體驗而存在的,飯都吃不上的人,還要什麼甜點呢?
富豪,沒問題,錢不花在孩子身上花在誰身上呢?普通家庭,我勸你慎重。就像當年的P2P暴雷,有錢人就當丟了個包,窮人那是要家破人亡的。
精英教育是消耗品,不是投資品。
從經濟角度看,大部分家庭的教育投入別說談收益,回本都懸。
我的小侄子短暫地上過一段鋼琴課,他的鋼琴老師九大音樂學院畢業,三歲開始學琴,每天至少要練兩個小時,寒暑假更是恨不能直接住到老師家裡,舉全家之力培養了十幾年,最後也並沒有取得太大的建樹。
鋼琴於她只是個謀生工具,回報跟曾經時間和金錢上的付出完全不成正比。
前兩天跟朋友聊到她認識的一個女生,國內211本科,英國名校文學碩士,最後考了編,現在在某景點做個接線員,忙時還要負責划船和倒垃圾。
說個殘酷的現實:大部分花費百萬以上出去留學的孩子,現在回來能找個年薪十萬的工作就不錯了。
我知道有人會懟:學藝術和留學是為了見世面,開闊視野,不是為了賺錢。
沒毛病,前提是父母和子女心態都能端得正,看得透,放得平,花出去的錢,就全當是體驗。鋼琴老師和景點接線員,都挺好的。
帶孩子參加郊野捉蟲子、挖礦石的活動,都是要花錢的,但千萬別指望他成為東方法布爾或新時代的李四光,圖的就是個快樂。
別把教育當投資,要當享受。
不好看的裙子你不會買,那讓自己和孩子都難受的課包也趁早別報,教育跟其他消費一樣,花出去不一定要有回報,但要圖個爽。
如果你小有薄產,舉家之力把孩子往國際學校塞,往國外送,一路接受你能力範圍內最好的教育,只是為了ta能突破你的階級更上一層樓,別傻了,他現在享受的生活可能已經是這一生的巔峰。
孩子如果並沒有過人的智商,有限的資產與其all in在教育上,還不如給他們存下做積蓄更安穩。
大部分985的孩子可能都考不回他們父母的母校,曾有北大博士抖音吐槽自己的女兒在班裡學習倒數,這樣的例子在我身邊也不鮮見。
拋開智商的均值回歸不談,有沒有想過,不需要從千軍萬馬中博一條血路,也許不是他們的失敗,恰恰是他們的幸福。
每當身邊有朋友為教育犯愁時,我都勸他們淡定點,想開點。
只要孩子在愛而不縱的環境下長大,沒沾染什麼壞習氣,內核平穩,心態淡然,選擇什麼樣的人生,都不會過得太差。
後世常用「扶不起的阿鬥」去形容軟弱無能之輩,其實後人又誤會了劉禪多少年?
能聽勸,不瞎作,硬生生把風雨飄搖的蜀漢基業維持了四十一年,放在盛世,絕對是守成的一把好手。至於後來的投降,那是沒有辦法的選擇。即便被軟禁,人家也能裝傻賣呆夾縫中求生存,愣是壽終正寢。

誰家孩子真像阿鬥,偷著樂去吧。
大愚有時就是大智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