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在一周內與美國、台灣兩國總統同框,除了宣布擴大在美國投資一千億美元,使台灣幾乎成了「川普新政」旋風下,首個與美國共創「雙贏」局面的先行者。
政治工作者、兩岸政策研究員王浚日前在上報撰文說,當「紅藍白」還在搞不清楚狀況地質疑「賴政府出賣台積電」、「掏空台灣」與「美積電」的同時,賴清德政府早已和台積電攜手,走向「矽盾2.0」與「世界的台積電」,與邁向台美合作的新里程碑,打造對台灣與國際民主陣營具有關鍵與共同利益的「非紅供應鏈」。
台積電增加對美投資、台美關係繼續深化、台灣與民主夥伴共同打造「非紅供應鏈」——這三個結果,唯一會對此感到不高興的就只有中共。
現在的國民黨配合中共認知作戰論調,拼命炒作「疑美論」、「美積電」等語,前總統馬英九還跑出來高呼「請賴總統守護台積電」等,講來講去卻都是照抄中國官媒的舊調,讓人看了實在啼笑皆非。
也請「今日的國民黨」更不要忘了,「昨日的國民黨」是怎麼對待台積電與台灣的「護國神山群」的:2015年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外號「晶片狂人」的趙偉國宣布要「買下台積電、併購聯發科」,時任總統馬英九卻說寧願「相信這不是中國經濟攻勢」等。
更可惡的是,馬英九對於中國紫光集團要全面「吃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竟是採取這種「隔江猶唱花」的散漫態度也就算了。馬當局居然還想要大開中國斷送台灣IC產業之門,結果引起產業界與學界的巨大反彈聲浪。
國民黨在執政的時候就絲毫不看重台積電與台灣的「護國群山」,失去執政權之後對台積電更是沒好到哪。桃園市長張善政目前最為人知的「政績」就是「趕走秀積電」;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因為傳出「不給台積電土地」;被認為最有望角逐2028年總統大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是把「唯一敢拒絕台積電的人」當作自己的豐功偉業掛在嘴邊⋯⋯
如今,當馬英九高呼要「守護台積電」、「台積電是台灣護國神山」之餘,應該回頭翻一下日記,看看過去的自己都說過與做過什麼,看看自己的良心是否早就遺忘在哪個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