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港台 > 正文

RFA獲悉免費電視頻道85台將由「偽港媒」鳳凰衛視資訊台捕手

近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一直未能轉虧為盈,去年底更公告,將交還一條免費電視頻道。本台獲得消息,鳳凰衛視資訊台將捕手這條頻道。評論認為,親大陸官方傳媒占用了免費頻道,言論空間離不開原定的鳥籠。

鳳凰衛視正在籌備工作中,暫時未確定正式啟播日期。粵語組製圖

近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一直未能轉虧為盈,去年底更公告,將交還一條免費電視頻道。本台獲得消息,鳳凰衛視資訊台將捕手這條頻道。評論認為,親大陸官方傳媒占用了免費頻道,言論空間離不開原定的鳥籠。

TVB近年開源節流並大幅裁員、重組架構,並早於去年底,公告將交還一條免費電視頻道,將82 J2台和85財經體育資訊台合併為「TVB+」,令頻道數目由5變4。有關申請成功與否,預計將在今年第一季公布。至於原本在85財經體育資訊台播放的財經相關內容,將重新分配到翡翠台和「TVB+」頻道。

消息:鳳凰衛視資訊台捕手一條免費電視頻道

那麼這條免費頻道何去何從?本台接獲消息,鳳凰衛視資訊台將捕手,全日24小時以普通話報導時事新聞與財經資訊。消息人士說,現正進行磨合工作,包括要符合通訊事務條例,節目要加上字幕等細節,暫未定正式啟播日期。

其實相關消息早於去年底傳出,本台向另一位TVB知情人士了解過,當時有媒體想向TVB租用頻道,也有職員目睹相關人士到TVB商討,但最終告吹。鳳凰衛視若要使用該頻道,便要再向政府申請牌照。

目前TVB85台「基本上已廢台」,但仍有節目播放是因為要等政府正式收回該頻道牌照後,才能停播。現在的處理手法是播放與新聞部相關的節目,例如《無窮之路》、《日日有樓睇》,或重播81及83台的節目。

電視台:「你正在收看的是,鳳凰衛視。」

鳳凰衛視一直予人親中形象,中國背景色彩甚濃。現時在港以「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營運,卻是極少數獲得中國落地權的「境外媒體」。雖然鳳凰衛視是香港上市公司,總部位於香港,但創辦人劉長樂是解放軍出身,後來他退出並賣出股權,由原上海官員徐威接任主席和執行董事;前中國央視副台長孫玉勝則是執行董事、CEO兼總編輯;股權則由央企紫荊文化(香港)及何超瓊旗下的信德集團捕手。

評論:官方背景媒體占用香港頻道

香港浸會大學前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對此不感意外,代表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傳媒已占用頻道。杜耀明說:「這只是代表親大陸官方傳媒占用了這個(免費)頻道,換言之言論空間離不開原定的鳥籠,這是受到(官方)控制的傳播平台。今時今日基本上沒有一個公平競爭,主旋律也是講好中國香港故事。」

雖然廣播條例下訂明免費電視台持牌人的條件,例如不得同時經營廣告宣傳代理商等,同時要符合通常居港規定,否則會變成「受限制表決控權人」,但杜耀明提到現在什麼也能發生,早有案例顯示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可豁免有關限制,前上海市委辦主任黎瑞剛任無線非執行董事便是一例。

通訊事務管理局回覆說,去年於11月已接獲TVB提交有關改動節目頻道編排的申請,現正按既定程序處理。本台亦有向鳳凰衛視查詢,正候回復。

責任編輯: 楚天  來源:RFA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4/0117/2005638.html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