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存照 > 正文

伊利夏提:陽光下的罪惡

作者:

這幾天,有關維吾爾人的話題,又成了中文社交媒體上的熱點。

9月4日,社交媒體X上"@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了一個短推,講述中國社交媒體上一位退伍老兵的一句話"2009年有多少人參加過新疆維穩的任務?"引發其他參加過所謂"維穩"退伍老兵洋洋得意的回憶,及其他網民參與的廣泛討論。

參與討論的退伍老兵的話,可以說赤裸裸,已經超越了人類文明能接受的底線,如:"幾個鎮炮火洗地"、"一夜之間全沒有了"、"抗壓能力差的回來接受長時間心理干預"、"整村、整村的干?"、"對,不分性別年齡。""最主要的是那句允許火力壓制"、"我們說的是:全體都有自由射擊。"……

儘管我從未對中共黨衛軍退伍老兵能幡然悔悟抱有過希望,但他們在講述對手無寸鐵老弱婦孺屠殺時毫無人性的炫耀,還是令我對這個群體感到極其厭惡、憤怒。

我知道所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自1949年占領東突厥斯坦起,就在參與對維吾爾人的屠殺,這並不新鮮,也不會令我感到驚奇;能在天安門廣場屠殺手無寸鐵學生的黨衛軍,肯定不會對被視為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維吾爾人心慈手軟;但這些退伍老兵能在被嚴格控制的中國社交網絡上,公然地對屠殺維吾爾人暴行,自豪地講述並加入討論,還能引發一眾落魄老兵和愛國賊的共鳴,這,還是令我有點驚訝。

當然,這在X中文圈也引發了激烈的討論,有譴責的,有讚美的,有質疑的。X上的討論和中國社交媒體上的討論如出一轍;譴責屠殺的明顯是少數;讚美退伍老兵的占多數;少數質疑的則貌似理性分析,借老兵喜歡吹牛為由,否認、掩飾針對維吾爾人屠殺的存在,並巧妙地將討論引向其他無關緊要的題目。

當參與對手無寸鐵維吾爾人屠殺的退伍士兵,很自豪地公開講述其參與屠殺的經歷,而且不止一個退伍軍人加入講述,且相互印證,還要貌似理性地以退伍兵喜歡吹牛、沒有證據去否認、否定屠殺的存在,這絕不是出於愚蠢,而應該是出於邪惡陰暗五毛心理,在為中國黨衛軍的暴虐辯護,粉飾殘暴。

中國政府,無論是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還是毛澤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殖民占領東突厥斯坦(中國政府稱新疆)之日起,就一直在動用軍隊對維吾爾人進行血腥屠殺;這,不說其他語種的近代歷史書籍、回憶錄,甚至中文的歷史書籍都有記載,並不是什麼秘密。

盛世才、國民黨政府的先不說,在此,我只講1949年之後的屠殺、鎮壓。無論是50年代鎮壓阿勒泰哈薩克民族英雄烏斯曼·巴圖爾的起義、哈密伊吾維吾爾、哈薩克人的起義,還是伊犁前國民軍將領熱合曼諾夫的起義,及6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間,在東突厥斯坦人民革命黨領袖、前國民軍軍官阿洪諾夫、造反派米吉提司令領導下在喀什噶爾發動的起義,共產黨政府都是出動了正規軍和兵團民兵,對整個維吾爾、哈薩克人村莊,對維吾爾、哈薩克老少婦孺,進行了大規模的轟炸和掃射。

對此血腥歷史,維吾爾人基本上都知道,只不過是不敢說出來罷了;參與的漢人和其他漢人也都知道,但他們只在自己的圈子傳播;偶爾,會有一些憋不住的漢人,就如這次的老兵,會以文字形式或講故事的方式說出來,以炫耀其屠殺的功績。

後來,記錄事件的工具發展進步了,就有了中國的內部錄影、攝影;中國殖民政府對維吾爾人的血腥鎮壓,開始有實況記錄;但那些記錄針對非漢民族屠殺的錄影、攝影,只有那些有特權、有級別的漢人可以欣賞。

大概是90年代中旬,我在石河子當老師時,一位和我非常要好的漢人老師,寒假過後回來上班,周末,我們兩在一家清真餐廳聚餐,邊喝邊聊,酒喝到高興時,他壓低聲音對我說:"過年我去弟弟家,在他家看了一個錄影帶,是解放軍鎮壓巴仁鄉的實況錄影;實話告訴你伊利夏提,太可怕了,太殘忍,特別血腥;解放軍、兵團民兵,見你們維族人就殺,老少不分,屍體都堆成了山。"我默默無語地聽著,不知道該說什麼,能說什麼。

那個時候,這位老師的弟弟是兵團預備役軍官,人在兵團司令部上班。

後來,我聽一位在烏魯木齊市政府工作的維吾爾朋友講,巴仁鄉農民起義被血腥鎮壓一兩天後,自治區黨委及兵團一眾漢人官員,才通報當時的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鐵木爾·達瓦買提,並要求他前往巴仁鄉慰問參與鎮壓的解放軍和兵團民兵。

鐵木爾·達瓦買提去了,慰問完屠殺其同胞的解放軍和兵團民兵,鐵木爾·達瓦買提被帶著去看解放軍和兵團民兵的鎮壓戰果。巴仁鄉的街上,除了持槍的解放軍和兵團民兵外,見不到任何維吾爾人,當鐵木爾·達瓦買提被帶到村子的一個角落時,他看到了堆成山的維吾爾人屍體,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看到這一幕慘景,朋友說,鐵木爾·達瓦買提臉色鐵青、捂著嘴一句話沒能說出來,轉身就以身體不適為由匆匆地離開了。

到1998年寒假我去伊犁探親的前一年,也就是1997年的2月5日,伊犁維吾爾人的和平示威被中國政府血腥鎮壓;一年過後的伊犁,氣氛仍然是恐怖緊張、風聲鶴唳;市區的大街小巷到處是持槍軍警和兵團民兵,三步一哨、五步一崗;漢人趾高氣揚,而維吾爾人則戰戰兢兢,頭都不敢抬,也不敢正眼看軍警,遑論與漢人爭論、打架。

我住在親戚家,隨便打聽2·5那天的情況,在伊寧市警局上班的一位維吾爾遠房親戚告訴我,2·5那天和接下里的幾天裡,伊犁抓的維吾爾人太多,伊寧市監獄容不下,只好轉移到附近各縣市監獄。除了快速審判被槍斃的近百多個維吾爾人之外,好多被視為是領頭骨幹的維吾爾人,都被判重刑送到烏魯木齊及兵團監獄服刑去了。

至於2月5日及其後的日子,到底死了多少維吾爾人,他說幾千可能都少了;開槍鎮壓的時候,用的都是從外地調來的解放軍和兵團民兵,他們對著維吾爾人群開槍掃射,根本不顧是否有老少婦孺,也不讓任何維吾爾幹警靠近;所以維吾爾人死亡準確數字,不知道;但根據自己所在社區2·5及其後幾天失蹤的維吾爾人人數估算,不會少於幾千人。

他還告訴我,到維吾爾社區挨家挨戶抓捕維吾爾人的時候,指揮鎮壓的漢人領導卻要維吾爾警察在前,漢人警察和武警在後;因而,一旦有維吾爾人反抗拒捕時,死傷的都是維吾爾警察。他自我解嘲地說:"漢人是老大哥民族,他們是來支援我們的,當然需要我們維吾爾警察的保護。"他沒有敢說的真話是,維吾爾警察實際上是被漢人軍警當人肉盾牌使用!

現如今,當我們使用"維吾爾種族滅絕"時,因幾百萬人被拘押的史無前例之暴虐,而被用來指始自2016年年底開始,至今還正在繼續的、主要是針對維吾爾人的大鎮壓;而實際上,就如這位退伍老兵在其洋洋自得中透露的,中國殖民政府對維吾爾人的血腥屠殺,規模不等的種族滅絕從未停止過,只不過是大多數普通民眾不知道罷了。

責任編輯: 李廣松  來源:RFA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4/0911/2101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