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想了想,每個人經歷的苦難,90%都是因為窮,或者單純是因為被人逼著干不想幹的事,比如上一個特別不爽的班。而且絕大部分痛苦本身跟成長也沒關係,就跟驢拉磨似的,苦沒少吃,卻依舊待在原地。這也是為啥絕大部分人面對的問題就是:很苦,但人生依舊一塌糊塗。
那啥才是最重要呢?
我也想了想周圍那些混出來的人,拋開家境什麼的外在因素,很確定地說:你擅長的事。如果你的天賦和你的工作是重合的,那你的人生大概率會很不錯。這也是為啥有些人可以賺到錢,並不是他受苦多,單純就是因為他擅長自己所做的事,你不擅長,你受再多的苦,你依舊達不到他們的高度,就好像你羨慕 AI高手年入百萬,再給你十年功夫,日夜苦讀,你也做不到,不信可以去試試。或者你羨慕某個網紅賺的很多,你去做才發現自己真不行,鐵一樣的不行。
領導當初找我轉管理,我說我想做碼農,將來做頂級碼農,他說你得了吧,你的水平在普通選手裡算高手,在高手裡沒法看,很多人一畢業就能秒了你這樣的五年老手,很快就沒法向上突破了,後來想想,確實是。
除了天賦之外,還有一個東西,屬於低配的天賦,那就是興趣,興趣沒法把你帶到天賦的高度,但是依舊可以把你帶到正常人永遠達不到的高度,而且真沒那麼苦。
絕大部分情況下,苦難的本質就是窮,或者讓你做你不擅長不喜歡的事,人一定要區分清楚自己受的苦到底有沒有意義,然後看看怎麼能有意義一些。------@九邊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