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餅餅過生日那天晚上,她都上床關燈了,過一會兒又爬起了來,拱到我床上。
她說,媽媽,我睡不著。
我不說話。
我就這麼靜靜看著你,看你這次又編什麼理由不睡覺。
她說,這是我過得最差的一個生日!
啊?為啥?
我心裡第一反應是,這個生日過得太潦草了。
今年她的生日和卷卷預產期前後腳,所以我們把她的生日party推遲到了下個月,先簡單在家過的。
其實也沒有很簡單了,禮物蛋糕都沒少,隊友還帶她烤了杯子蛋糕,帶去學校分給同學。

她很用心,還在每個蛋糕上用糖漿寫了名字,全班都有,老師也有份兒。
餅餅幽怨地看著我,因為老師忘了給我禮物!也沒有人給我唱歌!
這是他們班的生日傳統儀式。
每個過生日的小孩兒,都會收到老師班費買的一個小禮物——在義烏小商品界啥都不是的那種。
還可以點一首喜歡的歌,讓全班同學大合唱。
教室牆上掛著生日日曆,上面寫著每個孩子的生日,據她說從來沒有忘過誰的。
而且那天老師還吃了餅餅給的蛋糕,怎麼都不應該忘了這事兒。
餅餅失望地說:
我給全班烤了蛋糕,但是沒有一個人給我唱歌慶祝生日。
我覺得,大家都把我忘了!
。。。。。。
你贏了!又給你成功不睡覺了!!
2
我問餅餅,你覺得我可以怎麼幫你呢?
她說,你給老師發個消息,問問她是不是忘了。
我又問,如果老師確實忙忘了,你覺得怎麼做才能讓你開心呢?
餅餅琢磨了下說,周一補給我一個特別的禮物,和其他人都不一樣的。
隊友在旁邊發話了:
你確定要跟老師說這個嗎?要不等下周看看再說?萬一老師自己想起來,主動給她補上了呢?
我搖頭。
為什麼要把主動權讓出去,讓自己在糾結中煎熬兩天呢?
就算她下周一想起來了,也改變不了餅餅「生日當天被忘記」這個事實,她的小確喪已經造成了。
如果被動等著,憑我對她的了解,她會用兩天時間去胡思亂想、給自己做心理建設,把自己的情緒線拉得很長。
這兩天晚上,她就又有不睡覺的理由了!
一旦人家老師下周沒有主動想起來,期待落空了,那就是double kill。
我抓起手機,給老師發消息:
親愛的xx老師,
今天是餅餅生日,剛剛她跟我說,她有點兒難過。
因為她沒有得到小禮物,大家也沒有給她唱歌——就像其他孩子過生日那樣。
這個事似乎對她來說很重要,她覺得所有人都忘了她。
我理解學校事情多,可能是忘了,能不能下周一給她補上,如果有一點額外的小驚喜就更好了。
老師幾乎是秒回的:
一千個抱歉,我確實忘了。
今天課間發生個小意外,一打岔給忘了。
下周一,我一定會給她個特別的禮物,讓餅餅開開心心的!
我給餅餅看老師發來的消息,她滿意地笑了。
行了,那現在趕緊去睡覺!!
3
周一放學,餅餅拿回來一團拆掉的禮物包裝。
媽媽,我收到了最好的禮物!
真的呀?我看看是啥好東西?
我送人了!
哦。。。。。
禮物送人了,但是她把包裝紙拿回來了。
這團紙上面還繫著一張寫卡,我看完破防了,是老師手寫的「道歉卡」。

餅餅把卡片小心拆下來,拿回房間,保存了起來。
說實話,那個所謂「和別人不一樣的特別禮物」,估計只是義烏批發市場東頭和西頭的區別。
餅餅根本不在乎禮物本身,沒捂熱乎就送人了,但是卡片珍惜得很。
原來她說的「最好的禮物」,是老師給了她一種被重視、被補償、被承認「我的感受很重要」的確定感。
卡片傳遞了一個重要的信息:你的感受很重要,重要到我願意直面自己的疏忽,並為此道歉。
這就是孩子真正在乎的:我被看見,我有價值,我很重要。
4
大人可能覺得小題大做,強行升華了。
成年人確實不在乎這些小玩意,但其實也有各自的價值確認系統:
你在會上提個方案,大家會不會好好聽。
你跟老公說個事,他有沒有認真對待。
你在朋友圈發P了半小時的照騙,有沒有人給你點讚。
成年人也會因為「被忘記」或「被辜負」耿耿於懷:
你辛辛苦苦做的方案,領導在會上忘了提你的名字,把功勞全算在了同事頭上。
你跟老公說了三四五六遍的事,他還是聽個響兒。
你幫朋友跑前跑後,等輪到你需要幫忙了,朋友沒回你消息。
這時候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我隊友說的:再等等吧,萬一人家回頭主動想起來了呢?
可是,為什麼再等等呢?
因為你害怕衝突,擔心一開口關係會變得尷尬,怕被別人討厭,怕掃別人興。
也因為你習慣了CPU自己,算了算了,大度一點,這點小事不值得計較。
在東亞文化里,「不計較」是一種美德。
而大多數時候,人家忙得很,並不會主動想起來你的事,也不會留意到你的委屈和期待。
於是你把委屈藏在心裡,發酵成了怨恨,疏離,自我否定。
那些你沒說出來的委屈,它們不會憑空消失,只會轉移。
轉移成親密關係中的無名怒火,「你為什麼總是這樣!」
轉移成職場上的消極怠工,「反正我再努力也沒人看見」。
轉移成自我價值的慢性衰減,「可能我真的不值得被大家關注」。
5
小心翼翼用「大度」來包裝的情緒,並不能讓世界更公平地對待你,只會讓別人更習慣性忽略你的感受。
所以我想用行動告訴餅餅,當你覺得委屈了,你就說出來。
不僅是為自己鳴不平,也是教會別人如何對待你。
如果你不說,別人會默認你能接受,你不介意,以後他還是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但是當你表達出來,你不是一個可以隨便被忽略的人,別人下次遇到事情或者做什麼決定,會重點把你的感受考慮進去。
慢慢地,這會內化成一個人處理人際關係的方式。
所以姐妹們,你心裡還壓著多少沒說出來的委屈?你還在等著多少道歉和彌補?
我知道你是來上網的,不是來挨刀子的。
但我還是想說,有些東西是等不來的,忍一時乳腺增生,退一步卵巢囊腫。
你的身體比你的嘴更誠實,那些沒說出口的委屈,最後會變成深夜的輾轉反側和體檢報告上的結節。
哪怕偶爾「發瘋」,也比憋出內傷要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