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有巨大玄機?新華社微博發"貓倒車"動畫 指習近平?

中共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時發生過多次失誤,如把習近平寫成最後領導人,將“習近平總書記”寫成“新加坡總書記”,尤其是南華早報的文章中竟然出現:“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的句子。外界分析有的認為是筆誤,有的認為是劉雲山等江系人馬藉機“高級黑”習近平。最近一例則是,11日新華網官方微博的動畫,一隻白貓以倒車方式從黑貓身上爬過,從高處墜下。有聲音一直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引領中國走回頭路,"開歷史倒車"。

中共喉舌新華網官方微博1月11日分享動畫,一黑一白兩隻貓在窗帘架相遇,白貓以倒車方式從黑貓身上爬過,從高處墜下。新華網還為其附言"倒車請注意,倒車請注意"!

微博很快引來熱議,網友們迅速展開各種政治聯想,跟貼註腳,不少人解讀為新華網工作人員借圖表意,寓意對當今政治開倒車。因之前人民網官方微博已至少連續2年犯過"倒車"錯誤。

人民網的微博前年分享了一張"途觀(TG)倒車下台"的動圖,引來熱議後刪除。去年該賬號分享了一張"紅色車在倒退"的動圖,也在引來大量嘲諷習近平"倒車"的評論後刪除。

大陸民間一直有聲音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引領中國走回頭路,"開歷史倒車"、"倒車"動畫引網民聯想調侃不足為奇。新華網官方微博賬號隨後已刪除"倒車"微博。

此前中共官方媒體多次出錯,如誤把習近平寫成最後領導人,將“習近平總書記”寫成“新加坡總書記”,尤其是南華早報的文章中竟然出現:“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的句子。外界分析有的認為是筆誤,有的認為是劉雲山等江系人馬藉機“高級黑”習近平。

2016年4月23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標題為《監管“網紅”應剋制“保姆式情懷”》的文章,將“習近平總書記”寫成“新加坡總書記”,令外界嘩然。

這是《人民日報》通稿,一個字都不敢改然後被要求全文轉載的一大批陸媒,複製出一片“新加坡總書記”。

外界分析,“習近平”和“新加坡”的拼音輸入法簡拼都是“xjp”,該報導到底是打字失誤還是故意為之不好確定。

儘管有關文章事事後火速遭刪除,但仍被網民截圖在網上廣為流傳。

2016年3月12日,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發出一篇題為《(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新聞稿,內容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

聯合早報網的報道稱,新華社內部調查後傾向認為,導致錯誤的原因是發稿編輯在改稿時,以拼音輸入法輸入「最高」(ZG)時,手誤輸入了「最後」(ZH),而在鍵盤中「G」右邊就是「H」。

雖然事後中宣部調查結果為“打字失誤”,但當時就有分析稱,適逢習王整肅中共“筆杆子”的敏感時期,這可能是江派劉雲山掌控的中宣系統使用的“高級黑”手法。

這次錯誤被新華社高層定性為“政治錯誤”,“影響惡劣”。有消息指,涉事編輯事後面對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的處分,作為預備中共黨員資格也被取消。事件還對相關負責人進行不同的責任追究。

被馬雲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最大英文報章《南華早報》2016年4月21日要聞版在報導習近平新增“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頭銜消息時,文中竟出現“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的句子。

出錯之處在報道最後一段,指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鄧小平在軍中擁有個人權威,但江澤民和胡錦濤這兩名習近平(Xi)的前任,則未能完全操控軍中大老,胡錦濤更被兩名副手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郭正面對貪腐指控而「 Xi(即”習”的簡稱」已於去年逝世。查該報應是指「徐(Xu)已於去年逝世」。

之前南華早報也犯過類似的錯誤。

《南華早報》曾把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照片,在圖片說明中誤植為胡佳,引致北京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大為不滿。

據撰寫該文的記者表示,該段並非由她撰寫,不知是誰添加。

2015年12月4日,中國主席習近平出訪巴黎和南非,獲得官方媒體的頭版全版報道。在如此重要的文宣工作中,官媒卻出了巨大的錯誤:中國新聞社將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時的“致辭”誤寫成了“辭職”。近二十家中國傳媒機構也跟著一同遭殃。有消息稱,四名涉事的采編人員已被停職。

中共官媒在重大事件報道時,寫錯自時有發生,最近一起則是川普訪問中國大陸時,把故宮寫成“故官”。

陸媒推送川普夫婦游故宮的消息時集體出錯,將〝故宮〞寫成〝故官〞

2017年11月9日,網路流傳一張手機屏幕截圖顯示,包括第一財經、界面新聞、封面新聞、澎湃新聞及新浪新聞的消息推送,都清一色地將〝故宮〞寫成〝故官〞。

該推送消息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8日下午在故官博物院迎接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婭。

消息一出,很快引起網民熱議。網民留言稱,〝我們有十萬記者,但每個記者寫出來的都一樣,美國說我有一萬記者,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

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陸媒推送川普夫婦游故宮的消息時集體出錯,將〝故宮〞寫成〝故官〞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