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這篇關於空氣的小文之前,先向讀者推薦一篇好文,是2006年刊載於《時代》周刊的文章:「難以呼吸的北京空氣」,我對此文實在喜愛,而且其寫作的時間正好在5年前,可以穿插進來當做背景資料,所以決定在這裡大段引用,先行謝過。
按照以往的慣例,市民們發發牢騷也就完了,因為環保部門的檢測結果是:「輕度污染」,正如《21世紀經濟報導》的社論里說的:「北京的空氣污染讓整個城市沮喪,更糟糕的是,北京市政府與環保部門至今沒有對這種持續的污染作任何表態,在政府的工作日程上,似乎這漫天的污染不曾發生過一樣。」
不能不欽佩國人的忍耐力,讓我想起《茶館》裡一句台詞:「日本人厲害吧,架不住咱能忍。」反倒美國人先忍不住了,多年獨立監測空氣的美國大使館在推特上寫了倆單詞「Grazy bad」,翻過來就是「糟糕得令人發瘋」。有人還說大使館監測空氣的機器爆表了,當然這未必是真的。這下北京的環境監測部門不幹了,公開叫板要跟美國人對對表。走自己的路,讓美國人去說吧。
陰霾是怎樣煉成的呢?查看各方面資料,大概有尾氣排放、工廠排放、燒煤供暖、建築工地揚塵等原因,有人說北京奧運會時關閉的工廠很多又開工了,甚至還有怪罪烤羊肉串的,但不能忽略的一個事實是,那十來天時間北京沒怎麼颳風。一位官員曾說過,城市的大氣污染情況,取決於兩個方面,一個是排放水平,一個是大氣擴散能力。所以網友戲稱,北京的空氣減排基本靠風。
我理解環境官員的心情,他們的檢測手段跟美國大使館不同,中國方面,小於2.5微米的顆粒不在統計之列,而美國方面都給算進去了,所以美國大使館的數據才那麼嚇人。好吧,我願意相信你們沒有說假話,但問題是,小於2.5微米的顆粒,是能夠進入人體肺部的,而我們檢測到的顆粒,大到只能進入呼吸道。那麼,你是想告訴我們,支氣管比肺部要重要嗎?
那篇文章里說,「首都在理論上還不是中國空氣情況最糟的城市。有些時候,它還排不上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十大城市。此外,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20座大都市中有15座是中國的。」這個數據是不是讓環境官員鬆了一口氣?
刊於2006年的該文還說,「該市居民要消除這一事實的最好希望是北京將舉辦2008年奧運會。說中共當局把這個事件看成是中國作為重要世界大國初入社交屆的派對毫不誇張。」原來老外也知道這個秘密,秘密就是,要想讓北京的空氣變好,那就舉辦大型活動。他預測的一點不錯,北京奧運會那半個月,藍天上的白雲如用純淨水洗過。人工降雨已經不稀奇了,開幕式上我第一次聽說了人工消雨,當北京開始下起雨來,主辦方能保證把鳥巢上空的雨雲趕走,輕鬆得像城管驅趕小販。
文章還舉了個例子,「如果最近的中非論壇給該市提供了什麼經驗,那就是可能採取強烈的措施趕在奧運會前整頓北京的空氣。在峰會期間,官方不讓50萬輛官方用車上路,並說還有40萬司機已經「自願」避免開自己的車上街。空氣污染指數勉強回應,慢慢下降,最後,在峰會的最後一天,它降到世界上其他地方認為是正常的水準。然而,第二天交通恢復正常的混亂,空氣污染指數回到「不健康」。」
最後想起一點,美國大使館空氣監測有個「不客觀」的地方,即他們只監測美國大使館上空的氣體。大使館在市中心,眾多的政府機關、央企、部隊辦公樓也都在三環以內,要想讓城市裡的空氣污染減輕,把他們「拆遷」是必不可少的。我家在通州,幾年前就聽說北京市政府要搬過來,通州的房價也嗷嗷待遷中心緒不寧,去年初,我家在東六環邊的房子漲到接近三萬一平方米,如今又跌到了一萬五。北京市政府,你們到底搬還是不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