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習全面掌權 港媒大洗牌

過去一年,香港多家傳媒機構先後出現財物困境甚至倒閉。日前,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宣布將於下月7日起停播所有頻道。有評論認為,自90年代以來,不少本地富豪入主的主流傳媒,如今在習近平打貪腐的情況下已無利可圖。目前,港媒將面臨全面洗牌的局面。

過去一年,香港多家傳媒機構先後出現財物困境甚至倒閉。日前,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宣布將於下月7日起停播所有頻道。有評論認為,自90年代以來,不少本地富豪入主的主流傳媒,如今在習近平打貪腐的情況下已無利可圖。目前,港媒將面臨全面洗牌的局面。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宣布將於下月7日起停播所有頻道(網路圖片)

8月8日,DBC宣布因公司發展未如理想,已知會政府決定交還牌照,將裁減113名員工,下月7日後僅重播舊節目,直至政府批准停播。去年DBC關閉新聞台,又將4條頻道改為純音樂台。

DBC創辦人鄭經翰表示,自他離開DBC電台後,已預料到今日結局。因現時電台營運方針和他創辦時理念完全不同,如今電台只為專權服務,沒有好的節目,自然難生存。

港媒《蘋果日報》8月11日的評論文章稱,DBC管理層和一般輿論都將倒閉原因歸咎於經濟不景、市場因素和政府扶助政策不力。那固然是部分原因,但大家都忽略當日黃楚標為首一眾親梁權貴政治受命趕走鄭經翰,消滅異己聲音。

文章說,作為聽從中聯辦指揮的維穩主流傳媒,DBC並非是第一間倒下,之前已有隸屬中共懲治系統的亞視和“愛國”商人楊受成擁有的《新報》。此外,還有原屬《大公報》,復刊不久便停刊的《新晚報》,及未出版已夭折的《香港晨報》。與此同時,多次易手及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成報》明蝕也苦撐。

而親習的香港商人于品海及福建海歸派美國律師肖景分別創辦“HK01”和“端傳媒”。前者據報正準備斥巨資入主有線電視。此外,馬雲收購了《南華早報》,傳聞下個目標是《明報》;而無線電視的主要股權已落入原屬中共黨官的商人手中。至於黨報《大公》、《文匯》在企業架構上已合併,單一管理,配合中紀委派員進駐港澳辦,最近大陸又傳聞會整頓中聯辦,一旦換人,《大公》《文匯》的角色肯定有所更變。

文章說,自90年代以來,不少本地富豪入主的主流傳媒,皆扮演幫閑角色,小則小罵大幫忙,大則充當殺手,主要目的並非賺錢,而是政治報效。但時移世易,在習近平打貪腐下,原來靠關係在大陸尋租獲利的港商已無利可圖……凡此種種,都在發生著變化,傳統主流傳媒行將出現全面洗牌的局面。

香港是江派重要窩點,江澤民、曾慶紅一直在香港發動針對習近平當局的攪局行動。對此,今年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啟動對香港江派勢力的清洗行動。

今年1月,前中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此前,中紀委未曾向港澳辦、國台辦、中聯辦等行政機關派駐人員。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6月22日公布中央進行第十輪巡視,共有32個單位被巡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稱港澳辦)和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位列其中。

8月7日,親北京的中文媒體列舉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三大突出問題,稱其已成為“第二權力中心”;並表示,北京正部署針對涉港機構的重組與整肅。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局勢圍繞習近平以反腐為名清理江澤民集團人馬正發生重大變化,對江派的清理行動也從黨政、經濟拓展至媒體領域,部分靠江派資金維繫的海外媒體出現倒閉潮便是其中一個現象。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白梅 來源:大紀元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