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國際新聞 > 正文

列舉中共染紅海外傳媒的完整名單 無國界記者將發權威報告

中共近年來利用“假外媒”傳播假新聞來美化其國際形象網路圖片

華為副總裁孟晚舟的被捕以及全球圍堵華為讓中共在國際的進軍受阻,頗有點四面楚歌的意味。25日,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簡稱RSF)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3月將發布“中國的新世界資訊秩序”報告,讓外界了解中共政府過去10年對世界各地媒體施加影響力,利用假外媒和大外宣加強中共的“正面形象”。

RSF表示,報告以英、法和中三種語言發行。希望喚醒全球警惕中共對國際媒體的滲透和入侵。

中央社報導,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中共政府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展開其海外宣傳攻勢,這些年來購買了許多國際媒體的股份,包括中文媒體,試圖增加在世界舞台的影響力,使公眾輿論對中共更加友善。

艾瑋昂表示,中共的努力取得效果,許多國際媒體,尤其是中文媒體逐漸改變批評態度,變得更加親近中國。他表示,中國在海外收購媒體的行動,很大部分沒有引起外界注意。而無國界記者在編寫一個完整的名單和報告,希望能喚醒全球警惕北京積極滲透國際媒體的攻勢。

艾瑋昂在記者會上還分享了無國界記者組織今明兩年的計劃,並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簽署合作協議。這次記者會也是紀念無國界記者在台灣設立亞洲的首個辦事處兩周年。

艾瑋昂表示,台灣在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第42名,是亞洲第一,而與中國相比,台灣的狀況要好上很多。艾瑋昂同時警告,台灣社會目前受到很多虛假消息的困擾。他需要提醒中華民國政府,必須謹記根植於台灣的法治和自由,能用更多正面措施面對它。

國際社會警惕中共大外宣

近年來,中共在海外對信息的審查和宣傳越發引起西方民主社會的警覺。2017年5月,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的一次聽證會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Sarah Cook作證說,長期以來,中共和多間政府機構運用多種手段尋求影響美國有關中國的公眾辯論和媒體報導,手段之一是與收買或與當地私營媒體合作,生產迎合北京的內容。

她說,以鳳凰衛視這個全美分布第二廣的中文有線電視台為例,該電視台的所有人就是一位與北京官員有密切聯繫的前軍官。“鳳凰衛視的報道通常是對中共有利的。不僅如此,過去兩年來,它的平台還被用於播放多個被拘禁的中共異見者的電視認罪,最受矚目的是2015年末被中共安全部門綁架的那五名香港書商,”她說,“這樣的報導可能並非出於偶然,因為中央電視台據稱擁有鳳凰衛視10%的股份。”

“出口轉內銷”的“假外媒”

對內加緊封鎖,對外加強滲透,已經成為中共近年來統戰工作的方式。不過利用華人聯合會、各大學學生會及中領館的影響力近年來已經大不如前,特別是這些社團的創辦人或現任負責人多數有紅色背景,政治光譜一目了然,一定程度上給中共宣傳其海外形象帶來阻力,隨著網路的發展,中共正在利用海外媒體為其發聲,手段包括“花錢買、借船出海、再製造”,令人咋舌

這個過程簡單來講就是花巨資在海外打造“假外媒”再經由國內黨媒“出口轉內銷”、經網路水軍“添油加醋”,目的讓大陸民眾認為這是外國媒體的觀點。

“假外媒”絕不止一家,目前被曝光的就遍及亞洲、歐洲和澳洲等國家。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林忌的評論員文章稱,中共十多年來一直在廣泛利用利用海外華人的傳媒,幫助中國在海外造勢,假外媒如日本新聞網,再如巴黎設立了《歐洲時報》,這些聽起來似是當地傳媒的新聞機構,實際上卻只是只設有簡體字的中文傳媒,其觀點與立場,一如香港的《文匯》、《大公》般極度親中;這些機構甚至把外文翻譯成為中文,以及在翻譯時不知為何“失真”,令翻譯出來的觀點,比事實更接近中共的立場,由於華文傳媒的國際版記者人手資源常不足,有意無意間把這些“方便”的譯文以至觀點,搬字過紙到主流傳媒時,這些海外新聞社即完成了中共宣傳的偉大工程──“出口轉內銷”,愚弄人民這是外國的觀點。

假外媒的存在目的就是要製造假新聞,作者表示,主流傳媒也不乏滲透疑雲,如已“獨立”於老牌報業集團的紐西蘭《中文先驅報》,因常自稱《先驅報》,常令人誤會是當地的老牌英文報;在上年11月南島大地震之中,竟作新聞吹噓《英遊客紐西蘭遇地震求救使館未果眼紅中國遊客被接走》的報導,被當作真相轉載至全球的華文傳媒,連台灣的《蘋果日報》也中招。最後還是美國的阿波羅新聞網,揭發真相是澳洲與紐西蘭的飛機公司來參與救災,費用既不由中共領使館出,先救的也不是中國人,而是老弱兒童;事後親共人士發起全面網路假新聞攻勢,由臉書到WhatsApp,不但叫香港人要棄BNO改用特區護照,甚至聲稱只有隨身帶回鄉證才能得到中國的救助。

評論稱,從這些假外媒以至近年假新聞的做法,可見到中共宣傳機器的進化,即中共深知其黨媒缺乏公信力,因此著力利用海外傳媒的中文版去“造新聞”,一旦出現有利其觀點的報導,就會動用所有親共機器瘋狂自我複製這些新聞,再由網路上以至電話群組的五毛黨,瘋狂洗版宣傳。

2018年中共兩會期間,發生了引發全球熱議的“翻白眼”事件。也把來自全美電視台的“假外媒”記者張慧君曝光。當時網路就有多個“假外媒”名單流傳,希望網民可以擦亮眼睛,不被矇騙。從名單上來看,美國的《僑報》、《芝加哥時報》、加拿大《北美時報》、法國《歐洲時報》、西班牙《歐華報》、俄羅斯《莫斯科晚報》、澳大利亞《大洋時報》、日本《東方時報》、香港《大公報》《文匯報》都榜上有名。發帖人表示,這些除個別還算客觀外,絕大多數都可以列入“假外媒”,其中有不少都是《參考消息》和《環球時報》喜愛引用的。

另一份名單是2007年出席”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境外媒體代表名單。這幾百家中文媒體涵蓋世界五大洲,被網民調侃是“最全假外媒名單,紅旗已插遍全世界!”

親中華文媒體、假外媒名單網路圖片

親中華文媒體、假外媒名單網路圖片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秦瑞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董筱然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國際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