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央視北美台員工爆料 習近平頭髮吹亂都不能播

——中共外宣北美台員工爆料 習近平頭髮吹亂都不能播(圖)

美媒《紐約時報》3月1日報導披露,中國國際電視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體,實際上是中共對外宣傳機器的一部分。

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員工近日爆料,中共央視編緝不斷作出指示,連習近平的頭髮被吹亂的畫面也要切掉。

紐約時報》3月1日報導披露,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體,實際上是中共對外宣傳機器的一部分。(網路截圖)

美媒《紐約時報》3月1日報導披露,中國國際電視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體,實際上是中共對外宣傳機器的一部分。其北美台員工爆料,連習近平頭髮吹亂都不能播。

CGTN四員工指證其報導受CCTV指示

CGTN北美分台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是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的子公司。該公司僱傭了大約180名記者,包括許多美國籍員工。

《紐約時報》報導稱,CGTN北美分台目前已進入美國3000萬個家庭。它由中共官方控制,是北京“宣傳戰線”的一部分。

CGTN的四名要求匿名的現任和前任員工,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透露,該電視台對於中國新聞的報導,是有要求的,比如,避免報導激怒中共的話題;如果一陣風吹亂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頭髮,這種畫面要切掉;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能出現在畫面中等等。

他們透露,CCTV的編輯經常對他們處理新聞的方式,不斷作出指示。他們的美籍員工有時會提出反抗,但很多時候卻是別無選擇,只能播出北京要他們播出的片段。

他們還稱,在CGTN北美分台的一檔節目《熱點》(The Heat)中,如果有對中共政府批評過於嚴厲的片段,則會“被編輯”。

還有一次,他們在一條報導中提到了“法輪功”,結果也遭到了上面的指責。

此外,有關新疆事件的報導中,其它外媒在報導數十萬名維族人被強行關押在“再教育營”的慘況時,CGTN不但做了淡化處理,還播出了維族人“心懷感恩”的畫面。

美國司法部在去年12月致信CGTN,稱它只以正面的方式,報導中共的政策立場,並在最近的貿易爭端中試圖影響美國公眾。

CGTN沒有對上述說法做出任何置評。

CGTN在美申請外國代理人申請文件惹爭議

自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後,美國政府正在加緊打擊中國(中共)及其他外國影響力。

今年2月1日,CGTN北美分台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簡稱FARA),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了相關文件,披露了其與總部位於北京的母公司CCTV之間的關係。

FARA法案在1938年通過,要求那些以“政治或准政治身份”代表外國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與外國政府的關係、相關活動和資金信息,並向司法部定期提交最新情況。

根據CGTN提交的文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其從中共中央電視台獲得了約800萬美元的經費,同時CGTN北美分台台長麻靜的個人登記,也披露出其22.1萬美元的年收入。

但當美國政府詢問CGTN與中共政府關係時,麻靜卻辯稱該台不涉及“政治活動”,更稱“編輯獨立自主,不受中國(中共)政府指示或控制。”

報導認為,華盛頓可能不會認可CGTN的上述辯解。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教授喬納森·特爾利(Jonathan Turley)說:“如果司法部對這種虛假聲明置之不理,那麼,這將會令司法部名譽掃地”,“這從表面上看都無法成立。”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東亞問題資深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說:“如果沒有中共政府的大筆資金,CGTN就不會存在,這當然需要(CGTN)附帶編輯條件。”

CGTN被指效仿俄媒RT前途堪憂

自去年9月30日CGTN記者孔琳琳,大鬧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國際會議中心(ICC)舉行的年會後,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及央視紛紛發聲為孔琳琳站台。CGTN“中共大外宣”的身份,再次引發國際關注。

美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當時發文指出,CGTN意圖效仿俄羅斯對外宣傳機構RT(俄羅斯國有電視台)的運營模式。

RT是在2005年啟動的,通過將自己打扮成一個另類媒體,企圖在西方吸引觀眾。但RT受到上級的審查,要比中共媒體少得多。

兩年前,RT在美國司法部的敦促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失去了美國國會的新聞證書;RT也被限制作為媒體成員,接觸美國國會議員和其他美國官員的權利。而根據最近的國會名單,CGTN仍擁有這樣的新聞證書。

美國之音報導說,CGTN註冊外國代理人後,將不得不披露其預算和支出。此外,未來CGTN的採訪許可權可能也會受限,或影響其採訪美國政府的許可權。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時方 來源:希望之聲記者蕭晴綜合報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