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晚飯的時候,看到的新聞,陝西煤礦事故搶救結束了。
昨晚20時26分,延安市延川縣新泰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
事發時井下共90人,升井81人,9人被困井下。
今天,井下被困9人被找到,已全部死亡,加上2名升井人員重傷死亡,總計11死11傷。
如今,災難新聞的門檻已經越來越高了,11個礦工死在了七夕情人節,上不了熱搜,我決定寫幾句。
根據媒體報導,延川縣新泰煤礦,是一個私有礦井,2020年9月30日生產,年生產能力30萬噸。
看到這裡,我有點疑惑,印象中早幾年國家能源局就發文,要淘汰30萬噸以下煤礦,我特意去查了下相關文件。
國家能源局對陝西的要求是,不達標的30萬噸/年以下煤礦,要在2019年實現基本退出。
所以,涉事的這家私人小煤礦,是怎麼在2020年獲准生產的呢?
更離譜的是,該涉事煤礦因違規生產,近年來被不同職能部門多次作出處罰。

2023年,相繼被延川縣應急管理局及延安市生態環境局予以行政處罰。
4月8日,該煤礦曾因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被責令停產整頓。
煤礦被罰107.3萬元,21條違法事實,「瓦斯檢查存在漏檢」赫然在列。
5月23日,延川縣新泰煤礦完成了整改。
延川縣應急管理局驗收通過;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陝西局現場覆核,重大事故隱患已整改;
延川縣主要領導簽字批准,同意恢復生產。

3個月後,新泰煤礦發生瓦斯爆炸,11人死亡。
讓人忍不住想問,在一套嚴密的流程下,省市縣三級都沒防住,安全生產監督落,真的起作用了嗎?
根據記者採訪,知情礦工反映,新泰煤礦擅自組織外包工隊臨時礦工下井生產,拒不執行相關安全監察指令,有人曾舉報但未有結果。

看到這裡,我也不知道怎麼去評論或者分析。
類似的事件也沒什麼好分析的,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無數血淋淋的教訓,也永遠無法叫醒利益薰心的人。
因為「血淋淋」的不是他們,因為代價遠遠小於收益,所以有恃無恐。
這種有恃無恐,讓人覺得很操蛋,又很無奈。

事故→處分→整改→事故→處分→整改……這種循環何時才能結束呢?
當我們看到1場礦難,那可能是偶然;
當我們看到50場礦難,那就是悲劇;
當我們看到100場礦難,那就成了喜劇。
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路邊的情侶,手捧鮮花,言笑晏晏。
那11個死去的礦工,仿佛和我們不是同一個世界。
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姓名,甚至無法感知到他們的存在,但他們在黑暗的礦井裡,曾給我們帶來光明。
我們以為藏在暗處的地塌了,對他們來講是,是光天化日下的天塌了。
在每一次大眾知道或者不知道的事故的發生時,都有著不息的血液在涓涓流淌,那是礦工的血。
血液滲進煤炭中,成為黑色,這血染的煤,能變成熊熊的爐火。
這也是為什麼,爐火總是那麼鮮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