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疫情,斷了多少人的留學夢。加拿大的留學市場也因此愈發蕭條。
最近,多倫多的喬治布朗學院宣布,由於財政壓力和國際留學生入學人數下降,該校將關閉ESL課程(英語作為第二語言)。這一舉動引發了相關教職工和留學生的強烈不滿。這是因為,課程關閉將導致教職工被裁員,新生也得被迫去其他院校讀書,為進入加拿大的勞工市場做準備。
5月2日,喬治布朗學院預科和通識教育中心的院長Susan Toews在一封發給教職工的內部郵件中確認,該學院的學術英語課程(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將逐步取消,並計劃在2026年永久關閉。
Toews指出,徹底關閉EAP課程的原因包括更廣泛的系統性挑戰,過去五年國際留學生入學人數的下降,以及聯邦政府削減留學生學習簽證的數量。目前,該校的EAP課程難以為繼。在過去五年中,EAP課程一直處於財政赤字狀態。
這項學術預備課程,自1967年喬治布朗學院成立以來,就一直存在。該課程為學生提供提高英語技能的資源,以及在多倫多就業的工具。它也能幫助學生準備其他課程和學位。
來自敘利亞的Yisra Alhaj Hussein,是該校ESL學院學生成功項目(Student Success Program)的同伴輔導員。
Hussein得知學術預備課程關閉的消息後,感到非常震驚,並表示她不願放棄在該項目中創造的美好回憶。
「我們在這裡有一種家的感覺。這片區域,這所學校,這間辦公室,這些教室……然後突然間,有人想要從你身邊奪走它,」Hussein說道。

圖源:喬治布朗學院官網
「我太失望了,」她聲音顫抖地說道。「我對這個體系感到震驚……我在這裡能擁有這些機會感覺很好,但現在這一切都只是幻覺。」
該項目將本地學生和國際留學生的教學分為兩個階段。每個階段包含9個級別的8周英語課程,學生將根據自身英語水平進行選擇。目前,該項目仍在招生。
喬治布朗學院的EAP課程,成為安省又一個受財政危機影響的高等教育項目。該學院將此歸咎於長期資金不足、學費凍結,以及國際留學生人數下降。
該學院不願意透露該項目的人數,但表示從23-24學年到24-25學年,入學人生總體同比下降了15%,其中國際留學生的入學人數下降了33%。
喬治布朗學院的教授兼本地教師工會首席幹事Jeff Brown表示,在24-25學年,EAP課程的學生中有81%是本地生,留學生僅剩19%。
他說,他認為學院認定該項目不可行的核心原因在於本地學生和留學生學費的巨大差異,顯然留學生的學費遠遠高於本地生。
Brown說:「現在,這些本地生將無法修讀EAP課程,無法再通過這個課程獲得學業上和社區上的幫助。因為,國際留學生減少了,學費收入少了,學院沒錢來彌補資金缺口了。」他補充說,本地生修讀這個課程,其實就是為了更好地融入本地社區。
他還說,在4月30日的一次部門會議上,教職工被告知了關閉該項目的消息。就在那一周,所有EAP項目的教職工都收到了書面裁員的通知。Brown表示,裁員將分階段進行,第一批裁員將在8月底進行。
Brown表示,暫停EAP項目等於向學生們傳遞了一個信息:學院正在放棄培養新生走向成功的努力。他表示,喬治布朗學院竟然沒有在永久關閉該項目之前探索其他的可能性,例如考慮重組或預算措施,這真的令人震驚。根據教育部的要求,一個學院的項目在必須關閉之前,最多可以暫停或休眠五年。

圖源:喬治布朗學院官網
針對這一建議,學院表示,已經實施多項舉措,以確保該項目的財務可持續性,包括爭取私人捐助者的支持和探索其他項目模式,但儘管如此,入學人數仍然下降。
Brown問道:「我們如何為學生的學業做好準備?這個項目至關重要,現在我們是不是說,如果英語不是他們的母語,學生就只能靠自己了?」
當被問及關閉學校是否會迫使國內的ESL學生轉學,以及學院將如何繼續幫助新生做好就業準備時,喬治布朗學院表示,將與學生合作,建議學院提供可能符合他們教育目標的替代課程。
由於該項目暫停招生,在校學生可以選擇在2026年關閉前完成所有九個級別的課程,屆時教師將以「教學外包」的方式為學生提供支持。
在Reddit上,最近關於喬治布朗學院的話題並不多,但是在僅有的幾條帖子裡,有這麼一條來自留學生的吐槽帖:
「喬治布朗學院令人失望!如果你是留學生,千萬別來!」

圖源:Reddit/georgebrowncollege
「他們滿腦子都是錢,並且會困住你,會以學術的名義來坑你,讓你感受沮喪和壓力。」
這位留學生在喬治布朗還剩一個學期,但是學簽時間不夠了。他為了續學簽,跟學院申請要一份LOA( Letter of Acceptance)。但是學院認為,他應該先繳納最後一個學期的$8.000加元學費,然後才能給他LOA。
這個留學生表示,學簽時間不夠,當初就是被這所學院坑的。現在著急續學簽,他們張口就是錢。感覺他們好像就是為了榨取學生身上的錢...

圖源:加拿大環球郵報
就小編個人留學經歷來說,學校應該要一份訂金即可,下個學期的學費應該有既定的繳費時期,而不是要求學生提前繳納。學校這樣的做法雖然沒有任何錯誤,但是終究是有些不體面的。
結合本文來看,喬治布朗學院面臨嚴重的留學生流失,與之相關的財政情況不樂觀,關閉EAP課程導致學生學習體驗下降,這將會是一個惡性循環。受苦的最終只有學生群體。
那麼,留學熱潮什麼時候才會再來呢?又或許,這就是未來的常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