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史海鉤沉 > 正文

跟著俄國混,三天餓九頓?

圖瓦被俄國控制了百年之久,至今居然都沒有一條通往外地的鐵路,可見這裡落後成了什麼樣子。很難想像曾經的超級大國蘇聯,會容忍這種事情發生,這相當於一個省份,連一條通往其他省份的鐵路都沒有。 莫斯科、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這些大城市,發展得的確非常好,人均收入也非常高。但是其他普通城市和地區的發展水平就非常一般了,因為當局不肯投入太多資源給這些地方。 目前俄羅斯是10%的人口,掌握著70%以上的財富。這還只是給面子的統計結果,我想現實情況更加嚴峻,只能說,這很危險。

俄羅斯真是一個神奇的國度,因為他們擁有地球上最豐富的資源,但他們普通人,依舊過著月收入兩到三千的生活。相比較而言,沙特、阿聯這些資源型國家的普通人,那可就太香了。

俄羅斯的經濟總量,和中國廣東省差不多齊平。但是人均收入狀況,卻遠低於中國。而且俄羅斯的離婚率非常高,位列世界前三。在俄羅斯你總能遇上一些帶著小孩工作的單身母親。沒辦法,男人要麼上了戰場,要么喝了伏特加,躺在大路上。

俄國是資源大國

俄羅斯坐擁17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正兒八經的世界級大國,領土面積位列世界第一。

如此大的領土之上,還發現了數不清的石油和天然氣。所以俄羅斯的主要經濟增長點,其實靠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氣。因為這些燃料,目前是硬通貨,是工業發展的必備資源。

除此以外,偌大的地盤上,擁有其他各種礦產,也是非常豐富,可以說是地球之最。不得不說,俄羅斯擁有西伯利亞,那絕對是撿到了寶。

這還不算完,俄羅斯還擁有大片黑土地。很多人認為,烏克蘭遍布黑土地,其實俄羅斯的黑土地也非常多。據統計,俄羅斯的黑土地分布在東歐平原、頓河流域、伏爾加河流域以及外東北,累計總量超過了100萬平方公里。

這可真是老天賞飯吃,單純靠這些資源和黑土地,其實俄羅斯完全可以關起門來自己過日子。只要沒有外人打擾,至少可以持續個100年。

當然了,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關起門來過日子是不現實的。因為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關個十幾二十年,或許沒啥感覺。但是關上半個世紀,你就會發現自己和世界脫節了。這就好比是清朝,在1840年以前,一直關起門來過日子,也沒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但是1840年以後,就會發現差距越來越大。

有如此多的資源,所以蘇聯時期就已經做起了資源買賣。雖說蘇聯和美西方不對付,但照樣為了發展經濟,將大量資源賣到歐洲各國。尤其是20世紀70年代開始,蘇聯打造了友誼石油管道系統,通過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將石油輸送到西歐各國。也因此,德國、法國等國,都成了蘇聯石油的大客戶。

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沿襲了這一做法,石油、天然氣通通賣到歐洲。尤其是2000年以後,天然氣管道陸續搭建完成,俄羅斯從西歐賺取了大把外匯。俄烏戰爭之前,德國全國的天然氣,幾乎都依靠從俄羅斯進口。

俄國的發展重心,始終在重工業

擁有如此多的土地和資源,按理說,俄羅斯人應該像沙特、阿聯人一樣富有。可現實情況是,大多數俄羅斯人,依舊處於勉強溫飽的狀態,富有的畢竟還是少數。

為什麼會這樣呢?寡頭經濟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原因。

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出現了一大批寡頭,他們瓜分了國有資產,從而導致國家經濟,一直處於萎靡不振的狀態。

2000年以後,俄羅斯換了話事人,也不再搞什麼休克療法。看似恢復了欣欣向榮的局面,可事實上,老百姓手裡依舊沒什麼錢。這又是為什麼?或許寡頭經濟依舊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新話事人搞掉了一批寡頭後,自己人又變成了新的寡頭。

唯一的好處是,石油、天然氣這些國有資源,暫時掌握在了俄當局手裡。因此俄當局手裡是有錢的,只是普通人手裡沒什麼錢而已。普通人就是基本盤,基本盤只需要穩定即可,如果太有錢,那誰來幹活?誰來上戰場?

那麼俄當局為什麼要掌握這麼多錢呢?這好像是一句廢話。他們掌握了這麼多錢以後,用來幹嘛呢?

主要還是用來發展了重工業,諸如軍工。

這麼多年下來,俄羅斯的各方面,諸如領土、國際地位、海外影響力等等,可能都沒法和蘇聯相比。但他們的軍工產業,卻始終在不斷進步。

沒辦法,這也是俄羅斯之所以能維持住偌大的疆土,所必備的條件。軍事上不過關,還指望能守住地球上最大的國土?這不是開玩笑嘛!

錢都花在了軍工產業上,那流入市場的自然就少了。這麼一來,俄的普通人兜里想掙到錢,自然就更加難了。

小弟們無法複製俄國的發展模式

俄國自己似乎勉強還混得可以,雖說人均水平差了點,但經濟總量勉強說得過去。那麼為什麼以前的小弟們,都逐漸開始不願意跟著俄混了呢?

俄的衰敗,是一項重要的原因。除此以外,其實就是俄的發展模式,其他小弟們,根本複製不了。

俄地大物博,資源多、黑土地多,周圍小弟們符合這個條件的,估計也就哈薩克斯坦了。那其他小弟沒這麼大的地盤,沒有這麼多資源,自然不能完全按照俄的思路來發展。

俄的軍工產業強大,可其他小弟們,兜里本來就沒錢,又沒有足夠的技術人員,根本無法按照俄的思路來發展軍工產業。

俄的地理位置也有優勢,東西南北都有出海口,對外貿易完全沒有障礙。但是很多小國家是沒有如此大的地理優勢的。比如說中亞五國,其實都是內陸國家。他們又該怎麼像俄羅斯一樣發展海外貿易呢?

所以說,俄的發展模式,小弟們只能看看,幾乎是不可複製的。俄又教不會他們新的發展模式,那他們只能自己想辦法摸著石頭過河了。

既然俄拉不動他們,那就不能怪人家自己尋找出路。畢竟只有自己填飽肚子,過上好日子,才能談其他。你又沒辦法幫人家發展起來,又不允許人家另謀出路,那就過分了。

俄的貧富差距,不比伊朗巴列維王朝差

很多人在攻擊巴列維王朝的時候,總是強調貧富差距太大。也就是伊朗巴列維王朝,將絕大多數資源,都集中在了城市,這導致大片農村地區,日子過得非常艱苦。

這的確是事實,所以巴列維王朝被推翻的時候,大多數普通人是歡呼雀躍的。因為他們認為,一個新的集團或許會給他們帶來希望。

其實俄的貧富差距未嘗不是如此呢?為什麼俄烏戰爭期間,徵兵辦的總是要去圖瓦、伊爾庫茨克這些地方徵兵?難道僅僅是因為這些地方計程車兵比較強悍嗎?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這裡人比較窮,更願意為了高工資上戰場。而且就算犧牲了,家裡也能得到一筆撫恤金,對他們這些掙不到什麼錢的人來說,這未嘗不是一條出路。

圖瓦被俄國控制了百年之久,至今居然都沒有一條通往外地的鐵路,可見這裡落後成了什麼樣子。很難想像曾經的超級大國蘇聯,會容忍這種事情發生,這相當於一個省份,連一條通往其他省份的鐵路都沒有。

莫斯科、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這些大城市,發展得的確非常好,人均收入也非常高。但是其他普通城市和地區的發展水平就非常一般了,因為當局不肯投入太多資源給這些地方。

目前俄羅斯是10%的人口,掌握著70%以上的財富。這還只是給面子的統計結果,我想現實情況更加嚴峻,只能說,這很危險。

責任編輯: 李廣松  來源:歷史鑑賞者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5/0724/2251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