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現在很多老人心裡都有句話,不太敢說出來,就是:
真希望孩子們少回來幾次。
這話可能不好聽,但確實是不少老年人的真心話。

因為現在好多年輕人,打著看望父母的名義,帶著一家人回父母家,啥也不干,就知道低頭刷手機,或者湊一桌打牌、打麻將。
只留下父母,兩個老人,忙著摘菜、洗菜、炒菜、做飯。
特別是過年過節,老父母提前好幾天就要開始準備,買這個買那個,忙裡忙外。
好不容易等到飯菜都擺好了,年輕人們也不積極,三請四請才上桌。
等吃完飯,把碗筷一丟,又低頭去刷手機了,什麼都不做,留下自己年邁的父母在廚房繼續忙活。
這些年輕人在自己父母家,待多久就玩多久,離開的時候,又不用付飯錢,比住酒店還舒服。

我有個老姐妹,七十多歲,有一次跟我抱怨:
「我不喜歡兒子他們回來,他們回來之前,我都睡不好覺,他們走之後,我得歇兩天才緩得過來。
每回做一大桌子菜,等他們吃完,連碗都不收,玩一會兒就走了。
我累得不行,還不敢說啥,就怕下次他們不回來了。」
更讓人不好受的是,有時候人回來了,心根本沒回來。
回家就像完成任務,坐在那一直看手機,吃飯也急急忙忙。
老人盼了很久,就想說說話,嘮嘮嗑,結果連這點兒時間都不給他們。
我看到網上還有個老太太留言說:
「我願意我兒子孫子回來,但不喜歡兒媳婦跟回來,她太夾生了,我們互相都不喜歡。
我覺得我是長輩,大面上還是要過得去才行,要忍著陪笑臉,但心裡很不爽利!」
這話雖然直,卻戳中了很多家庭的痛處。
那種表面上客客氣氣,心裡別彆扭扭的團圓,誰都不舒服。

當然了,也不是所有孩子都這樣。
有些子女一回來就進廚房幫忙,讓父母在沙發上歇著,老人就高興得很。
我覺得,能經常回家看看的孩子,本質上還是孝順的,但這個孝順,不是人到了就行,心得到才行。
可以在回家前先打個電話,問問要帶點啥,到了家伸手幫忙干點活,吃飯的時候別老看手機,多說說話,聊聊天。
讓團圓變成一件溫暖的事,而不是累垮老人的勞動。
老年父母不願意子女們拖家帶口回來,主要還是他們老了,體力有限,招待一大家人真的很吃力。
要是兒女們能主動幫忙做事,這樣的晚輩回家,父母肯定很歡迎!
老朋友們,你們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嗎?都是怎麼解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