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中國經濟 > 正文

為何我們的住房是天價「紅燒豆腐蓋飯」?

作者:

房價問題其實很簡單,專家們把這個簡單問題搞得那麼複雜可能就是怕大家回到常識上來。我們把住房比做「蓋飯」,來看看這份豆腐做的「蓋飯」為什麼這麼貴。

現在大家的收入和每份「蓋飯」的價格很不對稱,一天的工資都買不了一份「紅燒豆腐蓋飯」。「蓋飯」的價格到底是貴還是不貴?我們買不起「蓋飯」是不是因為我們太貪吃了,一日吃一餐太多了? 許多專家說如果我們一日吃半份就吃得起了,應該住30平方米一套的房子。再或者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到郊區的小飯館吃這餐飯,都想在城中心的飯館吃,吃不起活該!還有的說是因為山西和溫州有伙人囤積了不少 「蓋飯」才導致「蓋飯」發瘋似的漲價的。回答這些問題似乎會顯得讀者很幼稚。

「紅燒豆腐蓋飯」的價格有沒有泡沫?我認為基本沒有,不是價格畸高的都可以被尊稱為「泡沫」。我們中國人吃的這份「豆腐蓋飯」是踏踏實實的貴,不是虛貴。因為我們沒有「大米」市場(土地市場),所有城市裡的「大米」都被一個老闆壟斷了(城市土地的全民所有),所以這個老闆就能夠通過控制「大米」的投放來控制城市的「米價」,城裡「大米」死貴,城裡飯店裡的「蓋飯」能便宜嗎?

可是,老闆不僅控制「米價」,還負責管理所有的「飯館」,你想賣「蓋飯」,沒有他的同意就開不了張,他收的各種稅費攤下來比「大米」的成本少不了多少錢。「豆腐」、「油」、「桌椅板凳」倒是在自由市場上都能買到,不算貴。做個「廣告牌子」,搞搞營銷宣傳花一點錢,也都不多。向銀行借錢租「磨豆腐機」、買「蒸飯鍋」什麼的,也要付一些利息,但和「 大米」的成本和稅費比起來,也只能算是小頭。

但沒有人家賣給你「大米」,「飯館」就開不了張;不是拆了那麼多「饅頭鋪」,「蓋飯」生意前幾年也不會那麼好。雖說「飯館」沒有賺到大份,但也沒少掙,你看前些年開了多少賣「蓋飯」的鋪子。市民們吃不起也得吃,總不能餓死吧,大夥心疼錢,都罵他們心黑。

農民們手裡倒是有點集體所有的「餘糧」,但老闆只許農民自己吃,不許賣給城市裡的人。可憐的城裡人好多都跑到農村吃那種「小產權」「蓋飯」了,為了省點錢一天在路上折騰好幾個小時,可預付的好幾十年的「飯錢」總說是非法的,「飯卡」有可能作廢。真作廢了,農村「飯館」還不一定給退錢呢!

「大米」的價格一個勁的漲,「蓋飯」的價格也一個勁的漲,大夥實在吃不起了。「蓋飯」不好賣了,老闆要「救市」了,其實就是救「飯館」。高價把「大米」賣給「飯館」了,等到「飯館」把這些「大米」做成「蓋飯」了,「蓋飯」卻賣不動了,但又降不了價,原來的「米」價在那裡擺著呢!

老百姓吃不起「豆腐蓋飯」,總要想辦法解決啊。辦法其實很簡單,回歸常識,自古華山一條道,既然讓大家「自由種大米」現在還有困難,就把「米鋪」里的「大米」多拿出來點,別總掛「今日無米」的牌子,加大市場投放量,「大米」便宜了,「蓋飯」自然也就便宜了。再把收的稅費降下來,「蓋飯」就更便宜了。再讓開「飯館」變得容易些,「飯館」多一些,市場競爭激烈一些,「飯館」的利潤率還能降一些,「蓋飯」的價格還能更低一些。政府主要管管「飯館」的衛生、「食品安全」、不給顧客開發票、菜單和實物不相符這類事情,別的讓市場解決好了。

這樣,市場上有賣「紅燒豆腐蓋飯」的,有賣「紅燒肉蓋飯」的,有賣「蝦球蓋飯」的,有的人在城中心吃午飯,有的人在郊區吃午飯,有閒工夫的還可以到農村解決吃「蓋飯」的問題,窮人、富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豈不快哉!

責任編輯: 劉詩雨  來源:華商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09/0310/121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