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評論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外媒:瑞典「辱華」節目促摩擦升級 信息不對等如「雞同鴨講」

宣傳片最後,女主持人再次以教育兒童的語氣稱,歡迎中國遊客來到瑞典王國。她說:〝但如果你們表現不好的話,我們會打你們的屁股。〞緊接著,畫面上插入了前不久大鬧瑞典旅館的中國曾姓男子,被警員強行抬出旅館時大喊〝這是殺人〞的鏡頭。這一題目為「歡迎來到瑞典」的諷刺娛樂短片全長約1分31秒。

瑞典時政諷刺節目“瑞典新聞”爭議板塊相關片段截圖DR網路圖片

【要聞解說】:中國遊客曾氏一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旅遊被指遭到當地警方粗暴待遇,經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社下屬《環球時報》等中方媒體報道,後得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提出抗議所引爆輿論關注,升級成為中國和瑞典之間的外交摩擦,在近日隨著該事件細節被相繼披露後兩國外交爭端卻繼續升級。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在當地時間周六發表聲明,強烈抗議瑞典電視台在其播出的一檔時政諷刺節目中,播放了侮辱中國人的節目。大使館發言人並稱,該節目內容及主持人耶斯佩爾·倫達爾的言論“惡毒侮辱中國和中國人”,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提出強烈抗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句被廣為流傳的名言,叫假新聞“Fake News”,在其眼中包括在信息時代來臨前,在過去數十年中被認為是,美國媒體業標杆的《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都是虛假新聞的發源地。而以這兩家紙媒大牌為首的美國傳統主流媒體,確實也在美國憲法新聞自由的保護下,對白宮和特朗普政府連續發表著不利報道和評論抨擊。為此,特朗普甚至一度炮轟媒體為“人民公敵”,而在美國這一法治國家中如此過分的言論,仍然得到了其支持者們的認可和肯定。

因此,很多政治學者在分析媒體與現今社會的關係時,認為西方的民主社會已經進入“後真相”時代,特別是在政治觀念極端兩極分化的美國,及允許當事人即時記錄熱點事件的社交媒體發展,都正在不斷衝擊著傳統媒體的報道和公信力。對同樣一件事件,站在不同政治方向的媒體和民眾,在他們眼中事實真相似乎變得並沒有在個人觀點和政治動機驅動下,其所要表達的敘事手法和背後的延伸解讀顯得重要。而這僅是在包括美國和瑞典在內,在法治保護下,於公共領域允許不同聲音存在的多數西方社會所面臨的媒體與真相的危機。與其相比,強調中國特色,被公權力公開要求“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中國媒體業和從業者,則面臨著與西方同行相比,另一套不同的阻礙和限制。

回到事件本身,在本周五瑞典電視台播出的形式與美國時政諷刺節目《周六夜現場》相近的“瑞典新聞”板塊中,主持人倫達爾以日前中國遊客在當地被指遭到粗暴對待事件為切入點,以其認為是諷刺和滑稽的表達方式,描述中國遊客應在瑞典注意的當地文化,並以內容粗鄙的旅遊宣傳片,提醒中國遊客不應在公共場合隨地大小便,便後要洗手等在西方也是政治不正確,涉嫌種族歧視的節目內容。爭議宣傳片並提醒中國人,瑞典是一個多種族共融的國家。片中女特派員採用中文配音,提到了西方人對中國人“好吃狗肉、種族歧視”等刻板印象。

宣傳片最後,女主持人再次以教育兒童的語氣稱,歡迎中國遊客來到瑞典王國。她說:〝但如果你們表現不好的話,我們會打你們的屁股。〞緊接著,畫面上插入了前不久大鬧瑞典旅館的中國曾姓男子,被警員強行抬出旅館時大喊〝這是殺人〞的鏡頭。這一題目為“歡迎來到瑞典”的諷刺娛樂短片全長約1分31秒。

對於這一內容粗鄙、涉嫌種族歧視的部分節目內容,中共官方又是如何回應的呢?據官媒新華社報道,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對此提出強烈抗議。發言人稱,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內容和倫達爾的言論“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但中使館發言人在譴責講話中並未標明這個名叫“瑞典新聞”的節目,不是正式新聞,而是諷刺性節目。

中方發言人還指出,就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的答覆,“我們堅決不能接受。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欄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依照慣例,新華社的這篇報道得到了中國各大主流媒體的原文轉載,有的並在其內容上做出了進一步批評瑞典和該電視台的延伸。如此來看,儘管這是一檔諷刺性節目,但如此宣揚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播放涉嫌種族歧視內容確實應得到中共官方,及瑞典國內的相應批評。中方也有權利通過司法手段在瑞典對節目製作方,採取予以訴訟等措施。

但中國官媒對該事件及節目內容的報道,就完全沒有動剪刀手或不存在誤導輿論的嫌疑嗎?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在中國遭禁的油管平台上(Youtube)流傳的節目當天有關內容,總共時長達到近6分鐘。上文所提到辱華的宣傳片只是節目的收尾內容。如此結尾形式在諸如英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約翰·奧利佛的,《上周今夜秀》等美國同類節目中經常出現。播放宣傳片前,該節目還採訪了瑞典專家回答了為什麼,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會炒作曾氏一家的事件。主持人並提到了,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敏海因出版政治敏感書籍,於2015年從泰國被綁架至中國,後兩度電視認罪,至今仍失去自由,隨後更是在數年中引發了圍繞該事件的中瑞外交摩擦。他另提到涉及中國少數民族內容,後稱因為中國封鎖了油管等社交媒體平台,所以只能把視頻以“瑞典官方平台”的用戶名上傳優酷網站。但在本周日,該帳號已在優酷網上無跡可尋。

那麼是否有中國大陸媒體報道和翻譯了剩餘當晚該節目的其他相關內容呢?被指在曾氏事件中通過不完整報道帶動輿論走向,甚至被部分網民指責以“愛國主義的名義進行輿論造勢”的《環球時報》在周日的相關報道中則有所涉及。該報記者在文中提到“以完整視頻先看一下”的名義,進一步強調了瑞典節目中應遭到批評的粗鄙爭議內容,但卻一筆帶過了該節目對有關事件背後的政治意圖猜測,直接迴避了桂敏海案是否與曾氏事件被擴大化有關等在中方眼中的敏感話題。而環球網在報道中所發布的“完整視頻”鏈接,現已在其上傳媒界騰訊視頻顯示為“這個視頻被外星人劫走,暫時看不了了”。此外,針對桂敏海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7日被問及涉事中國公民及其父母被瑞方人員抬出酒店的視頻曝光後,中共官方作出了比較強烈的反應。中方為什麼作出這樣的反應?這是否與桂敏海案有關?

他則回答表示,看來你對中國時事的跟蹤還是很緊密的。耿爽否認這兩個事件存在關聯,並稱“至於你提到的桂敏海案,中方對此案的立場是明確的,沒有改變”。瑞典電視節目出現辱華諷刺片段被中國大陸媒體選擇性報道後,頓時在中國牆內的社交媒體上進一步激化輿論。網民在合理的對其涉及種族歧視內容之外,也不乏強調作為大國可以要求“驅逐在華瑞典大使,採取與瑞典斷交等制裁措施,抵制宜家等瑞典在華企業,不去瑞典旅遊”的呼聲。有的激進者則更是對這一“北歐小國”加以同等的謾罵和砸搶威脅。僅有少部分微博用戶指出,瑞典電視台公的內容是赤裸裸、很低級及非常落伍的種族歧視應得到譴責。但外國政府對電視台的運行和管控與中國國情不同,公共頻道與政府喉舌有所區別,電視台的諷刺節目不能代表國家和官方。有的則提到,“希望在瑞典的華人注意安全,被煽動的民族主義超級可怕”。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江一 來源:法廣RFI弗林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外媒看中國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