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短評 > 正文

顧意|如果連法治都不能聊,那算哪門子的法治社會!

作者:

我所欣慰的是,今天,仍有人在朋友圈裡孜孜不倦地普及法律知識。

他們有的是律師,有的是法學教授,有的是自媒體人。向他們致敬。

也有人跟我留言說,你敢聊聊法治嗎?

我一聽,就拍案而起!

你說得什麼話?!在法治社會,法治有什麼不能聊的!我們要天天聊、處處聊、人人聊!只要不裸聊,怎麼聊都可以!

我們難道不就是要形成人人聊法治、人人盼法治、人人懂法治的美好社會嗎?

人人可聊法治,是法治社會的基礎標誌。如果一個社會連法治都不能聊,那它算哪門子的法治社會!

還有人跟我說,你敢聊聊依法執法、依法送醫嗎?

這又是什麼糊塗話!「依法」二字後面,只要不是加違法的東西,加任何內容都可以。執法、送醫加在依法後面,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執法者還能跑到法律頭上不成?

真的不明白,有些人問這些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幹什麼。你想說什麼?幾個意思?

依法執法,這四個字,肯定沒問題。誰要敢說這四個字有問題,那麼他一定有問題。我這麼說,沒問題吧?

當然,說歸說,更關鍵的是做。比如,依法送醫,依的是什麼法?誰有權力送?送去哪?這些細節既然有人質疑,就有必要解釋清楚。

很多人把「依法+」簡單地理解為對公民個人的要求,比如違反相關規定會如何處理,不服從管理要求會如何處置等等。這其實是片面的,甚至都沒有抓住重點。

在依法執法的工作中,政府是主導部門,也是權力部門、管理部門、服務部門,因此在具體的施策、執法過程中,就更加要注重守法有序,這既是踐行依法治國,也是為了公平正義。

所謂「遵紀守法,人人有責」,領導幹部要帶頭,黨員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一線執法者更要知法守法、執法守法。

沒有一定的法律授權,沒有必要的法定程序,不可以輕易地對普通居民要求什麼。這個底線就是法治的底線,就是依法治國的底線。

就是天王老子來了,也不能突破「依法」的底線。誰要是突破這個底線,就該讓他嘗嘗法律的鐵拳。

在《人民日報》圖文資料庫檢索「依法治國」,可以看到,「依法治國」出現在標題中的次數為600多條,出現在正文和標題中次數是1萬多條。

隨便拎出來一些話,都可以作為依法送醫的行動綱領:

「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是一個整體,要準確把握、全面貫徹,不能畸輕畸重、顧此失彼。執法的最好效果就是讓人心服口服。」

「堅持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

「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

「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

……

以上,我為我說的話負責。我就不信,這些方方正正的文字,濃眉大眼的道理,敢情還有人說它錯了。我覺得登在《人民日報》上都沒有問題,我可以不要稿費。

你們說,是也不是?

責任編輯: 李廣松  來源:觀人隨筆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24/1225/2150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