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也在分享這個經歷,但有點沒信心是不是自己的感覺會有偏差誤導別人。
這幾天陸續有offer到來,還沒到的也基本都是positive trending,放心了。
先說心態吧,這也是被問最多的。
從最開始在LinkedIn上發post,就有同被meta裁的陌生人來問我怎麼保持正面心態,怎麼面對裁員還背一個low performer的標籤。
如何面對layoff:
剛被裁的第一天,感覺整個人都快崩潰了,趕上家裡事最近也多,又剛買了房子現金斷流。
我記得那一天時不時就會想痛哭一場,恐慌,不平,焦慮,迷茫,各種負面情緒輪著過。
別人被裁還有時間恢復下,而自己四個月不開始工作基本就要賣房子。
這時候我覺得過去看到的一句話幫我可以走下去:命運/上帝不會給你你最想要的,但會給你最適合你的。
我就努力告訴自己:我可以把壞事變好事,我現在這樣,只是被迫接受治療我換工作的拖延症。
我回想了在meta的後面這幾年,也確實沒有很開心,從2022第一次裁員後,很多時間就要花在和sister team戰鬥保護自己team的scope。這些也成為了我後面behavior輪的素材,這是後話。
爸媽剛好在美國visit,我不想跟爸媽說讓他們焦慮,於是找Office share的app在外面租了個辦公室每天上班一樣過去面試和準備面試。
這個給我心態也帶了很多幫助:有一點職場的social感,和office經常和過去的人偶爾聊聊天,感受自己沒有脫節。也更容易focus。
周圍都是忙碌的人,也不太會有懶惰的念頭。這期間,每天都在告訴自己:我可以把壞事變成好事。
對面試的心態改變:
最開始完全沒信心,8年沒被面過了。直到一個小發現讓我撿回來一點自信:我發現自己在系統的想怎麼準備面試,試圖break down面試這個大的任務到subtask和制定milestone。
這些是8年前的我想都不會去想的。
這個小發現讓我認識到自己這8年不是一無所獲,我的soft skill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有進步。
我開始有意識把面試拉到自己熟悉和擅長的領域,於是我去linkedin發了一篇post:把coding當成IC work,把和recruiter聊當成XFN alignment,把design當成eng scoping。
這裡有兩點對我心態的幫助:
•認識到自己的進步哪怕是小的,會讓自己心情放鬆。•把不熟悉的東西拉到自己熟悉的領域,會發現這東西沒有很難。
等到面試陸續到來,我記得前幾場面試前還是緊張,這裡有幾點讓我覺得有幫助:
•實在不行就花半小時冥想,可以平復心情。•努力告訴自己,只是要和同事開會,不是面試。•每場面試後總結下得失,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沒做好。
前面兩周的面試,我基本都要做這些心理建設。
後面大部分進入onsite後,能感覺到自己的表現越來越好,也看到phone screen通過幫自己確定感覺沒錯。基本就只在重要的面試前我會去冥想了。
再後來就儘量不去冥想了,不想太多儀式感加重對某個面試的患得患失。
面試過程中,我覺得需要注意的點是:遇到blocker別慌也別動放棄的念頭,別給自己退縮的藉口,就死磕到最後一分鐘,找點當年高考考場上的感覺。
最後,我覺得心態上有幫助的:面試前保持一個平靜略帶自信的心態,面試中有戰鬥不放棄的念頭,面試結束總結得失,注意觀察每次面試後自己的小進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