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推特上好多歐洲人第一次來美國看球賽時都被文化衝擊到了:
1)大!真的太大了——開車三小時在德州也就挪了一小格。
2)物質豐富得誇張——一個 Costco在法國人眼裡幾乎等於一個 village;Walmart里從日用品、輪胎到槍枝彈藥一應俱全。
3)加油站都能震撼人——Buc-ee’s居然有120個加油口,裡面賣的東西比小型商場還全。
4)人特別熱情——比起歐洲的冷淡風,南部美國人普遍更外向友好。有個法國人說,他第一天在路上被陌生人問候的次數超過他在歐洲一輩子的總和。
5)國旗隨處可見——美國國旗、德州州旗、公司旗幟,走到哪兒都在飄!很多老百姓家門口都有國旗!
6)吃喝選擇多、分量大——世界各地的菜系都有,飲料杯巨大還能無限續杯;德州烤肉更是讓人當場沉默三秒。
7)體育設施豪華——連中學球場都能吊打英國不少中等城市的體育場。
8)多元文化扎堆——波士頓的 Vikings、Scottish聚會,達拉斯的日本球迷聚會,走幾步就是不同文化的拼盤。
9)隨手就能體驗射擊——想去靶場玩一玩非常容易。
10)媒體裡的美國 vs現實中的美國——不少人說,CNN、BBC里的美國和他們親身經歷的美國像兩個平行宇宙。
@呼吸腿:說實話,都說美國基建差年久失修,我覺得真不一定,美國人絕對是極致的實用主義者和利益優先者。
這幾天看比賽,美國的體育場一個比一個好,亞特蘭大的梅賽德斯奔馳體育場,可容納75000人,居然還能安裝空調,這還不是紐約和洛杉磯的大體育場,美國十萬人級以上的體育場還不止,大多還是大學的橄欖球場,居然還能場場爆滿,老美這消費能力真的無敵。國內的好體育場也不少,尤其是這幾年新建的,但說實話,都是綜合性體育場,而且設施比較平平無奇,拿鳥巢出來跟美國那些大環繞屏幕+封閉式頂棚全空調的體育場比,也不夠看的。
而且美國這場世界盃幾乎不需要新建什麼東西,巴西南非為了辦世界盃建基建項目把國家搞得山窮水盡不說連總統都因為貪腐被送進去了。俄羅斯和卡達也新建了地鐵站、酒店這種基礎設施,還翻新了體育場。美國人好像只需要把體育場的草皮換了,然後就可以躺在地上收全世界球迷的錢
我真覺得美國人搞基建就是認錢,只要這玩意能帶來經濟收益,美國佬的效率恨不得再在一年之內給你建個帝國大廈。但是一旦涉及到公共項目,比如地鐵和社區公路,那對不起了,沒錢,也不想修。地鐵晃晃悠悠能開就行了本來就是一百多年的古董,只要沒人在地鐵里撒尿就是成功。除非是那種所有人都看不下去的過於垃圾的基建項目,比如原來的拉瓜迪亞這種,美國人才勉強能給你翻新翻新,花5倍的錢改造一個跟連雲港花果山機場差不多大的「紐約國際機場」,還引以為豪……
















